曹操死后,曹家那么多人为什么没人能阻止司马懿夺权

2018-06-21 09:20:14 首页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扩大屯田、兴修水利、奖励农桑、重视手工业、安置流亡人口、实行“租调制”,从而使中原社会渐趋稳定、经济出现转机。黄河流域在曹操统治下,政治有一定程度的清明,经济逐步恢复,阶级压迫稍有减轻,社会风气有所好转。曹操在汉朝的名义下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积极作用。曹操在世时,担任东汉丞相,后为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

  曹操他是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虽然没有做皇帝,但是在位期间,却掌握着比皇帝的权利还大,挟天子以令诸侯,皇帝就是一个傀儡,天天看看曹操脸色看文武百官。

  不过在曹操去世的时候,把王位传于曹丕,本以为摆脱曹操的控制,可是后来丢掉皇位的结局。曹丕建立起魏国。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曹操一手建立起政权,魏国紧紧保存三十余年,就被司马懿取而代之,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其实并不是曹操的儿子没有用,而是有一下几个原因:

  1. 曹操儿子一共有25个,虽然并不是每一个都成才,但是很多人都有才华出众,比如说曹昂、曹丕、曹植等等,这些人都有才华,都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是这些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命短。

  2. 曹冲就是曹操儿子里面最小,也是最聪明的,紧紧有八岁的时候,就有了曹冲称象的典故,在哪个时代没有太大的公斤称,不知道大象多少斤,后来曹冲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把大象装进船上,在把石头装进另一个船上,一直把石头装到俩个船位水平平行,最后在统一称石头一共多少斤。可惜,这么一个聪明的天才,只活到13岁就因病去世了,如果他一直活下去,会对曹操统一天下有很大进步。

  3. 曹操长子曹昂也很有能力,但是打仗的时候,和典韦一起死了。曹彰武艺高强,但是死在自己的哥哥曹丕手上。

image.png

  4. 曹丕他是曹操儿子里面比较厉害人物,最后夺取皇位,曹操死后秘密告诉他,一生防止司马懿家族的人,可用就用,没用就杀死,以防夺权。

  曹丕在位期间命不长,活到39岁就已经离开人世,他唯一做了一件好事,就是把太有实力的,几乎都杀掉,最后曹操儿子没有剩下几位了,给魏国实力带来了削弱层面,给了司马懿一个喘息的机会。

image.png

  5. 曹丕死后传位于曹睿,曹睿他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曹丕死后交代防止司马懿家族的人,他一生都在压制司马懿大权。曹睿他的命更短。

  6. 为什么曹操的儿子命这么短,就是一个原因,就是每个人都不能十全十美,都是上天对你的照顾。虽然这些人都各有志,都会有自己的缺点,比如说曹睿他的缺点就是,非常的纵欲,所以身体怎么会好的那,在一天天防止司马懿政权,可以说的曹家江上,都操劳过度了,子孙后代天天想怎么防止司马懿家族,可见司马懿多么招人爱。

image.png

  7. 曹操去世以后,司马懿开始掌握军权,他开始对曹操提拔的人杀死,不过杀死,不是赐死那么简单的,就是让谁去打仗,去了就会死在里面,不去,还违抗军令,就这样在慢慢的培养自己势力,最后曹睿死后,开始夺取曹家江山。

  司马懿家族,个个都是人才辈出,而且都非常长寿,司马懿本人就活到了70岁左右,所以说,想到守住江山,聪明不是主要的,必须要长寿,长寿才是革命的本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