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光绪的嫔妃很难看?

2018-06-21 09:41:06 首页

  众所周知,光绪帝有两位特殊的妃嫔,这两个女人一个貌美如花,一个丑陋出奇,美貌的叫做珍妃,丑陋的叫做瑾妃,其中,珍妃就是历史上光绪帝最爱的女人,珍妃的姐姐瑾妃却不怎么得皇帝的宠爱。

image.png

  不少人对于清朝的选妃制度十分好奇,特别是对瑾妃这种丑女人竟然能被选上妃嫔而不求甚解,如果要解释原因的话,这里必须提到一个人物——慈禧太后。皇帝是个正常男人,他自然也会有那么一点私心给自己选个好看点的媳妇,可是皇帝的妈就不一定了,她一定会在可控又稳当的范围以内给自己选一个更加安全又能带来利益的儿媳妇。

  首先,慈禧先给儿子娶了正妻——裕隆皇后,这裕隆皇后是慈禧的侄女儿,是慈禧的娘家人,后来光绪似乎变得有些冷落裕隆了,于是慈禧又给光绪挑选了珍妃与瑾妃,其中瑾妃虽然貌如无盐,但是她的身份地位却十分符合慈禧的高要求,而挑选珍妃的这一选择就变得有深意了,珍妃的身份地位不如瑾妃,虽然长得漂亮,但是性格柔弱,智商也不高,根本玩不转那些宫斗宅斗,且慈禧要是挑两个都是丑陋出奇的女人给光绪,这场面上也说不过去,于是就造成了这一局面。

image.png

  这瑾妃是他他拉氏,满洲镶红旗人,15岁就入宫为嫔,到51岁因病去世,一生都没有发生过什么大事,唯一起过的一次波澜就是有一次为了珍妃忤逆了慈禧太后一次,而被降为了贵人。后世的人对于瑾妃的评价为:“与世无争的老实人”,正所谓老实人少祸端,虽然瑾妃她不讨皇帝的喜欢,但她也不放在心上,整天画画练字作乐,馋了就让人去给她网罗全国各地美食,据记载,她最爱的美食是京城天福号的大肘子,隔三差五就让手下的人去给她买来吃,于是在大肘子的滋润下,她变得越来越胖,有人就开始给她取了个外号——月饼。

image.png

  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慈禧与光绪逃往陕西保命。在逃离之前,慈禧有意把瑾妃带上而把珍妃撇下,还冠冕堂皇地说她带的人已经够多了,再带就不方便了,但是把她留在皇宫的话,八国联军的人说不定把她给抓去玷污了,这就会伤了皇家的体面,还不如先把她给杀了。于是,可怜的珍妃就被慈禧溺死在井中,真是红颜薄命啊!等到光绪死后,溥仪登基,瑾妃坐上了四太妃之位时,才把珍妃安葬到光绪崇陵妃园。

  民国十三年,瑾妃病逝,年仅51岁,被葬于清西陵崇陵妃墓园。13年后,瑾妃墓被一伙盗墓贼挖开,据说由于古代的尸体防腐技术做得非常好,挖开的时候,瑾妃的尸身完全没有腐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