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前期司马懿一幅忠臣样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心的

2018-06-21 09:55:16 首页

  忠心曹氏三代,是因为这三老大底下,他政变不了,忍辱负重,小心翼翼,才是活下去的资本,隐忍是司马懿一生的主题,不到万不得已,不铤而走险。

image.png

  曹叡以养子曹芳继位,让曹爽和司马懿辅佐,曹氏再没出一个能人,能镇住司马氏,表面上是被逼自保才发动政变,其实都是历史托辞,历史是强者的历史,是白骨书写而成,人的思维你无法探究,不能考证司马懿脑子里想的是啥,搞政治的不分忠奸,只有共同的利益。

image.png

  说到底是你曹氏生不出人杰,那就只有司马懿接盘了,有时候活到世上英雄都死光了,也是一种能力,司马昭司马炎捡漏能力则更强。

  如鱼得水的刘皇叔对孔明,不也少不了猜忌,临终前也要试探一番,刘备都看出来自己生的是个弱智,难道孔明看不出来?不是因为孔明多忠,而是因为谁继位对孔明大权影响很低,北伐大业为的是兴汉,篡刘禅则出师无名,刘禅和孔明属于利益共同体,成了,则刘禅登基大一统天下,孔明成就霸业青史留名。可惜孔明出师未捷身先死。

image.png

  司马宣王在曹魏前期的忠臣相,实际是被忠臣,因为在三曹手下讨生活,当个忠臣更容易利益最大化。可以想见,此公若生活在汉武帝、汉光武甚至汉明帝时代,也一样会是一副忠贞模样。很可惜,人造黄油式的忠臣经不起太阳曝晒,于是乎前汉后魏,司马宣王的底子也便暴露无遗了。

image.png

  曹芳时代,没人跟司马一家利益共同体了,劲敌都挂的差不多了,狡兔死,走狗烹。司马懿也活了60多了,明白是时候该动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