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一句话救了李楷固挽救了六十年后的大唐

2018-06-21 10:50:05 首页

  狄仁杰被传说演义成神探,但并没有人说他能掐会算——其实诸葛亮刘伯温也不会算卦,如果有人说他们会算卦,那是对他们的侮辱。

  就是这个不会算卦的狄仁杰,不但埋下棋子,还能在自己死后用棋子(张柬之等人)推倒了武则天,恢复了李唐江山,更主要的是,他一句话救了一个人,而六十年后,这句话还挽救了大唐江山,要不然,六十年后的天下,不是姓安,就是姓史,而李家子孙必然被屠戮一空。

  狄仁杰一手提拔起来的张柬之等人如何推翻武则天,咱们本文不做讨论,单说一说《神探狄仁杰》里一个桥段:李楷固与王孝杰有仇,逃离军营又被李元芳先抓后放,并和李元芳结为兄弟,后来在崇州城下大破契丹叛军,受到了皇帝武则天的称赞并赐酒。

image.png

  这事儿在历史上还真有点影儿。李楷固是契丹名将,史书上记载他与唐军作战,就像老鹰冲进鸽子群,所向披靡。但是大唐毕竟是大唐,还是打败了李楷固,走投无路的李楷固投降了,但是唐将没少他欺负——经常被撵得像兔子一样逃命,这回李楷固送上门来,纷纷要砍掉他的脑袋泄恨。但是这时候还真是狄仁杰站了出来,一句话平息了众将怒火并说服了武则天:“此人有骁将之才,若恕其死罪,必能感恩效节。”

  事实证明神探就是神探,话说的真准,李楷固后来率军讨伐契丹(也没人说他是契丹奸)大获全胜,武则天设宴庆功,第一杯酒居然敬给了狄仁杰:“公之功也”!

image.png

  李楷固虽然战功赫赫,但是他的画像并没有进入凌烟阁,但是他生了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女儿“有须数十茎,长五六寸”,这个长胡子的女儿生了个儿子,叫李光弼。这个李光弼的画像进了凌烟阁,跟大家熟悉的秦琼尉迟恭、程咬金做伴儿去了。

  要是没有这个李光弼,郭子仪独木难支,是平定不了安史之乱的。

image.png

  说来有趣,这个李光弼跟郭子仪原先势同水火,就是同堂聚餐(当年不是大圆桌,每人一个小桌分餐制),也不会互相看一眼。安史之乱闹得不可收拾的时候,郭子仪主动捐弃前嫌,强烈推荐李光弼与自己一起平叛,弄得李光弼以为郭子仪想拿自己当炮灰。这时候郭子仪说了一句流传史书的心里话:现在不是咱俩赌气的时候,除了你,没有人能平定安史之乱!

  事实证明郭子仪是对的,新旧唐书都说李光弼与郭子仪齐名,世称“李郭”,而战功推为中兴第一。或者说“自艰难已来,唯光弼行军治戎,沉毅有筹略,将帅中第一”。甚至认为即使是孙武吴起韩信白起等比起李光弼,也得害羞。

image.png

  要是没有六十年前狄仁杰救了李楷固,当然也就不会有长胡子的李氏,没有长胡子的李氏,自然也就生不出挽救大唐江山,并被谥号“武穆”的李光弼了。

  最后还要说两句话:第一,这个武穆和岳飞那个武穆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最后胜利了;第二句很有趣,这个李光弼的亲爹叫居然叫李楷洛,是个契丹将领(也有人说是酋长),但跟李楷固没亲戚,否则也不会娶李楷固的女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