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战争的结局如何?英国赔款了吗

2018-06-21 15:38:06 首页

  6艘英国商船在广东沿海横行无忌明朝官员束手无策。若非明朝官员的反复无常妄开外衅,这场冲突本不会发生。

  1637年明英冲突中比真相,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为什么区区几条外国商船就可以在中国东南沿海炸炮台,驱散明朝水师,上岸抢劫为所欲为?

image.png

  原因就是明朝水师在炮舰载炮方面已经落后西方一个多世纪。

  自15世纪火炮的崛起,炮舰的地位日愈重要,海战战术亦随之革新。到了17世纪早期,欧洲海战的主要方式已经蜕变成以重炮远距离炮击敌船。明朝水师却还停滞在中世纪接舷近距离搏杀为主的阶段。

  两者的区别体现在炮舰载炮方面。欧洲人为了在炮舰上布置更多火炮采取侧弦载炮载重炮。明朝水师炮舰保留了中世纪的习惯,他们最大的战船上置数门能远距离毁船的重炮于船首,船上其余火炮都是轻型火炮,仅能用于人员杀伤。1637年明朝广东水师的火力尚不及16世纪第乌海战葡萄牙舰队的火力,甚至远逊17世纪英国商船的火力。

image.png

  明朝水师一号和二号大船上只有几门重千斤(约1300磅)的无敌神威炮能够远距离对敌船造成伤害。明朝水师其他舰船载炮皆是轻炮。英国商船每一艘船每一门火炮都在火力方面全面压制了明朝水师,这就不难理解明朝炮台为何会半个小时内失守,明朝水师遇敌闻风而逃。

image.png

  实际上,在这次武装冲突中,英国来华既非为了侵略,明朝开打亦未获胜。至于英国向明朝赔款更是子虚乌有,如果信以为真,那就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