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谢野铁干是谁?日本著名诗人与谢野铁干的生平简介

2018-06-21 15:45:04 首页

  与谢野铁干(1873-1935),本名与谢野宽 ,号铁干,后世常称作与谢野铁干。日本京都人,浪漫主义诗歌"明星派"的代表诗人,其妻与谢野晶子(凤晶子)亦是著名诗 人。诗风优雅、艳丽,热情于赞美艺术,讴歌恋爱至上;1901年出版的诗集《紫》和其爱妻凤晶子出版的短歌集《乱发》,被称为明星派恋爱至上诗歌的代表作。主要诗歌集还有:《东西南北》、《天地玄黄》、《铁干子》等。

image.png

       人物生平

  1889年,前往兄长赤松照幢所入赘的山口县德山町(今周南市)德应寺,于德应寺经营的德山女学校担任教员。

  1890年,开始使用铁干之号。

  1891年,离开养家,恢复本姓与谢野。

  1892年,辞去德山女学校教职。 拜入诗人落合直文门下。

  1898年,与任教德山女学校时的学生浅田信子结婚。

  1899年,创立东京新诗社,崇尚浪漫主义,与正冈子规相对立。同年,与浅田信子离婚,与德山女学校另一学生林泷野再婚。

  1900年,东京新诗社创立机关杂志《明星》,浪漫主义诗歌流派"明星派"确立。与当时未有名气的女诗人凤晶子发生不伦之恋。

  1901年,与林泷野离婚,与凤晶子再婚(随夫姓称为与谢野晶子),两人后来共生子女十二人 。同年,出现不明人士以伪名发表《文坛照魔镜》刊物,中伤铁干之私生活及文学修养。

  1908年,《明星》停刊,"明星派"告终。

  1919年,担任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教授,直至1932年。

  1921年,与教育家西村伊作、画家石井柏亭、晶子等人创立私立艺术专修学校"文化学院"。

  1935年3月26日,死于支气管癌。

  家族成员

  父:与谢野礼严(1823-1898),僧侣、和歌诗人。

  妻:与谢野晶子(1878-1942),著名诗人,共生子女十二人。

  长子:与谢野光(1902-1992 ),医学家。

  次子:与谢野秀(1904-1971),外交官。

  四子:与谢野昱,日本电气株式会社高层。

  五子:与谢野健,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副社长。

  孙:与谢野馨(1938- ),与谢野秀长子,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日本自民党总裁。

  孙:与谢野达,与谢野秀次子,金融家。

  孙:与谢野文子(1947- ),与谢野秀三女,美术评论家。

  孙:与谢野肇(1944- ),与谢野健长子,日本兴业银行前高层、Business Passport社长。

  孙:与谢野久(1946- ),与谢野健次子,建筑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