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夫是谁?德国著名小说家豪夫的生平简介

2018-06-21 17:37:39 首页

  威廉·豪夫(Wilhelm·Hauff)他生于1802年11月29日,因病逝世于1827年11月18日,年仅25岁。威廉·豪夫是德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小说家和诗人,在德国文学史上是个彗星似的人物,所著的童话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image.png

  幼年时,父亲便去世了。在母亲的熏陶下,他自幼就有了讲故事的才能,并在外祖父的藏书中,靠自学接触到了德国古典文学。22岁时在神学院毕业后,他当了家庭教师,同时也为孩子们写童话,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他的作品大都是他逝世前一两年写成的,主要有长篇小说《列希登斯泰因》(1826)、《艺术桥畔的女乞丐》(1826)、《皇帝的画像》(1827)等。在他的整个创作中,童话创作占有重要地位,并使他举世闻名。他的童话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豪夫才华横溢,著作甚丰,除童话外,尚有《月中人》、《魔鬼回忆录》等等。他的全集有36卷之多。在他25岁那年,任斯图加特《晨报》编辑时,因夏天外出旅行患热病而逝世。

  威廉·豪夫于一八〇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生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其父是符腾堡政府的一位官员,母亲是出身于书香门第的知识妇女,她善于给孩子讲故事。豪夫从小就喜欢听故事。豪夫六岁多一点父亲去世,他随母亲迁居图宾根外祖父家。外祖父家里藏书丰富,其中的许多作品引起了豪夫的兴趣,他凭自学念了一些文学作品,并渐渐养成了一种讲故事的兴趣。这就奠定了他日后写童话故事的基础。此外,许多德国作家如歌德、席勒等,对他影响很大。

  一八一七年他上布老鲍伊恩修道院学校和图宾根教会学校读书。三年后进图宾根神学院。一八二四年毕业,他没有去当牧师,而在斯图加特一个贵族家里当家庭教师。与此同时,他开始为这家孩子们写童话。这就是收在《商队》中的四个故事。同年他发表了《战歌与民歌》;一八二五年写出讽刺小说《月中人》;第二年写了散文集《撒旦回忆录》第一部分和长篇小说《李斯登斯坦》。一八二六年四月他辞去了家庭教师职务去法国、德国北部和中部游历,顺路搜集一些民间传说。在此期间他写了《亚历山大教长和他的奴隶们》中的一写故事和《撒旦回忆录》的第二部分、中篇小说《女歌唱家》。《不莱梅市政厅酒窖的幻想》则完成于一八二七年。同年一月出任斯图加特《晨报》编辑,并写出中篇小说《皇帝的画像》和长篇小说《艺术桥畔的女丐》(一译《艺桥倩影》)。《豪夫童话》中《施佩萨尔特客店》中的几则童话也是这一年完成的。一八二七年十一月十八日,年仅二十五岁的作家因患热病。在斯图加特与世长辞

  作家从一八二四年开始创作到一八二七年逝世,实际上只写了短短三年。但在这三年里他却写了许多作品,其中有诗歌、散文、童话、短篇、中篇和长篇小说。在他整个创作中,童话占有重要地位,并使他的声誉越出国界,蜚声世界文坛。他的童话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豪夫写童话的资料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他像格林兄弟那样在国内外旅游期间,亲自采集民间故事,大部分是德国民间故事和传说;第二,他从文学典籍中得到某些素材,如阿拉伯故事《一千零一夜》等;第三,来自其他作家的著作,如法国的伏尔泰、德国的霍尔曼等。

  《豪夫童话》是一部很有文学价值的作品。

image.png

  《商队》收有《哈里发变成仙鹤》、《鬼船》、《砍断的手》、《法特迈的得救》、《小穆克》、《假王子的故事》六篇小故事。在《哈里发变成仙鹤》、《小穆克》中,作者对皇帝、国王、贵族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并对他们的贪婪和愚蠢给予嘲讽和揶揄。在当时的社会,金钱主宰一切,有了钱就有地位、荣誉、势力。为了揽钱,可以不择手段,胡作非为。《砍断的手》便是一例。至于《假王子的故事》中的拉巴坎,不安于自己的平凡劳动和清贫生活,为了虚荣,心甘情愿当骗子,则写得入木三分,开掘深邃。

  《亚历山大教长和他的奴隶们》共收《大鼻子矮子》、《阿布纳,什么也没有看见的犹太人》、《年轻的英国人》和《曼苏尔的故事》四篇短故事。《大鼻子矮子》写小雅布被老妖婆施了魔法,变成一个大鼻头侏儒,与小动物来往,历尽艰辛,最后碰到一个鹅姑娘,破了魔法,他得以恢复原形,回到父母身边。《阿布纳,什么也没有看见的犹太人》,解剖一个犹太人,讽刺有钱人的种种丑态。《年轻的英国人》则写一只猩猩扮成绅士在上层社会厮混,受到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的青睐,最后使他们出尽洋相。《曼苏尔的故事》则叙述弱者曼苏尔被人骗至异国他乡,成了奴隶,备受凌辱,后在友人的帮助下得以重返故土。

  《施佩萨尔特客店》也收有四个小故事,即《希尔施古尔登》、《赛德的遭遇》、《斯蒂恩福尔岩洞》和《冷酷的心》。《希尔施古尔登》和《冷酷的心》是德国南部斯瓦尔地方的传说,前者嘲笑了王公贵族,后者写烧炭工Peter爱好虚荣,看不起自己的平凡劳动,贪图不劳而获的钱财,把自己的心出卖给了魔鬼,换上了一颗石心,从此变得冷酷无情。后来幸得森林藏宝人的帮助,换回了自己原来的那颗心。他才恢复原状,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贫穷而知足,比财宝成堆而怀着一颗冷酷的心更好。"

  《豪夫童话》和《格林童话》一样,是世界儿童文学中的瑰宝。虽然《格林童话》比《豪夫童话》早诞生十余年,但两部童话同样在欧洲家喻户晓,在世界各国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有些童话被搬上银幕和荧屏之后,还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