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哈密之争详细情况如何?明朝赢了吗

2018-06-21 18:17:32 首页

  哈密之争,也称之为明朝哈密战争,是指在明朝中期的官军与外夷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战争。

  哈密位于新疆境内,汉朝以来便归中原王朝所统辖,汉武帝曾在此设都护及戊巳校尉管理域内事务。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所以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到了宋代,由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以及造船技术的成熟,此时又逢崛起的奥斯曼帝国垄断了陆上丝绸之路,加之陆上路况恶劣,所以到宋代之后,陆上丝绸之路逐渐的没落。

  哈密的地理位置

  哈密在明初被蒙古人所控制,直到洪武二十四年的时候,攻下了哈密城,打败了蒙古人,将哈密纳入统治版图中,并封蒙古人为哈密王,由蒙古人代为治理哈密城。尽管朱元璋在一统江山后,加强了对地方的监管与扶持,但哈密的经济地位仍然避免不了走下坡路的趋势。哈密之于明朝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迎送西域往返的使节,另外对西域诸藩国起到联络和震慑的作用,所以总体而言政治地位逐渐超过了经济地位。

image.png

  陆上丝绸之路

  由于哈密的地理位置距离中央的核心统治区域过于遥远,所以明朝对他的控制始终是若即若离的,再加之地方的分裂势力也在不断的壮大,导致了哈密的治理情况并不理想。在成化年间,朝廷就和吐鲁番围绕哈密的问题展开了持久的讨论与争执,并率军收复了哈密,将领罕慎因功晋封左都督,入主哈密。由于罕慎的残暴统治,民怨沸腾。弘治年间,明朝封罕慎为忠顺王,吐鲁番阿黑麻多次侵扰,并占领了哈密的部分疆域,但此时仍然忌讳明朝势力,最后还是将期交回明朝。成化弘治年间对于哈密的态度,在朝廷重臣王越、马文升坚持下,采取的是非常强硬的态度。马文升官职不断上升后,加之正德皇帝对哈密也无太多兴趣,所以在后期的态度有所疲软,所以吐鲁番趁机夺取了哈密的控制权。

  杨廷和担任首辅之后,又重新对哈密采取了强硬态度。到了嘉靖年间,哈密仍然被吐鲁番所控制,此时吐鲁番的统治者是一个叫满速尔的人。陈九畴是杨廷和任命的甘肃巡抚,所以他在对待哈密的问题上沿袭了杨廷和的态度,从正德到嘉靖早年间,甘肃和吐鲁番间的冲突一直断断续续。1523年,陈九畴在上报朝廷的奏折中声称已经击败了吐鲁番,杀死了满速尔,收复了哈密城。但是此时朝廷恰逢大礼仪之争,哈密由于地理位置过于遥远,对于中央也无甚大影响,所以陈九畴上报的奏折并未引起朝廷的注意。

  几年之后,大礼仪之争的风波渐渐平息,人们发现满速尔仍然活着,由于陈九畴是杨廷和的部下,更是在朝廷引起轩然大波,也引起了嘉靖皇帝的关注,这样,哈密之争巧妙的与明朝的政治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后陈九畴被免职发配边疆,杨廷和也被牵连,哈密之争实际上成为了肃清政敌的工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