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猛是谁?岑猛之乱是怎么回事

2018-06-22 13:15:13 首页

  岑猛,字济夫,是明朝广西田州同知。明代初年,广西的西部地区一直都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区,长期以来一直是由土司所管辖。该地的田州,在洪武初年时,元朝的安抚总管岑伯颜以田州归附明朝,朱元璋十分嘉奖岑伯颜的这一举动,遂决定任命岑家为田州的世袭知府,世代承袭田州知府一职。

image.png

  1499年,岑家的执掌人岑溥被其子岑猇弑杀,随后岑猇也自杀而死,于是知府一职就被岑猛所承袭。当时岑猛年幼,田州地区具尸骸十分混乱,岑猛的回任也十分艰难,最终还是在明朝军队的保护之下才得以返回田州就任知府。岑猛虽然回到了田州,但局势仍然没有完全安定,在当时,土官之间截杀敌对十分常见,地方流官对于土官也不甚信服,岑猛的知府工作也不甚安稳。

  田州土官岑猛作恶多端,弘治皇帝一纸诏书将其降为千户,还派到了平海卫当差。要知道田州在今天的广西,而平海卫是福建的莆田,两者相差十万八千里,皇帝的用意不言而喻

image.png

  可是到了正德一朝,岑猛通过贿赂刘瑾卷土重来,成为了田州知府同知,主抓缉盗、江防等主差。而当年田州正好出现了饥民暴动。

  岑猛带着一帮乡勇,三下五除二将饥民镇压,之后虚报战功,给战绩注水。北京那帮坐衙门的官吏都是人尖子,这点伎俩自然一点就拆穿了。由此,岑猛的心理发生变化,不服从上级管制也就算了,还带着手下的兵勇胡作非为,甚至在嘉靖二年攻打了泗城。

  广西巡抚急忙调兵遣将讨伐叛乱,时任都指挥的沈希仪被征调,跟随各路兵马进入田州地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