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耻辱条约

2018-06-24 10:11:18 首页

  唐朝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初九(公元755年12月16日),安禄山于范阳起兵反唐,沉溺于大唐盛世迷梦中的人们在撕裂中醒来,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剜心之痛,知道763年这场史称“安史之乱”的叛乱才得以平息。

image.png

  盛唐

  人们常常把内忧与外患并用,“安史之乱”这场内忧使盛唐气象十去其五,而来自于宿敌吐蕃导致的外患更使唐朝如鲠在喉。公元763年,吐蕃军队趁唐朝进入“安史之乱”后的虚弱期发动侵略战争。

  唐朝地方将领因与中央产生矛盾而故意放吐蕃入侵,加上宦官程元振隐瞒军情不报,唐朝中央未能及时布置防御,导致吐蕃占领长安15天。唐代宗匆忙逃往陕州,虽然郭子仪施疑兵计使得吐蕃退兵,但吐蕃占领了凤翔以西的广大地区。

image.png

  战乱

  其后,吐蕃又多次入侵唐朝河西、陇右等地,大约公元764~766年,唐朝所属凉州、甘州、肃州等战略要地先后失陷。公元779年,唐代宗病逝,其子李适(kuò)即位,是为德宗,唐德宗主动派遣使者谋求与吐蕃和好,并在公元783年与吐蕃签订合约,史称“清水之盟”!

image.png

  议和

  盟曰:“今国家所守界:泾州(今甘肃经州)西至弹筝峡西口(今平凉县西),陇州(今陕西陇县)西至清水县,凤州(今陇西凤县)西至同谷县(今甘肃成县),暨剑南西山、大渡河东,为汉界。蕃国守镇在兰、渭、原、会,西至 临洮(今甘肃临潭),又东至 成州(今甘肃成县西),抵剑南西界磨些诸蛮、大渡水西南,为蕃界。”

  为甚么说清水之盟之后,大唐盛世的荣耀就再也不能回去了呢?

  首先,大唐经略地战马何处寻!

  史料记载:河西、陇右三十三州中,最大的凉州适合养马,唐朝在此设置八监,蓄养战马三十余万。可以说这是唐朝最大的马场了,清水之盟后,凉州等地已经尽数归属吐蕃,唐朝的军事力量也因此而大幅下降。

image.png

  战马

  其次,西域望长安可怜是吐蕃!

  唐朝在西域的开发与融合,可以视作大唐盛世的标志之一。同时,西域又是大唐极为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清水之盟中被割裂的河西、陇右等地,是唐王朝联系西域的战略要道,方此之时,唐王朝失去的不仅是河、陇两地,更是对西域的掌控,一曲末日悲歌已经奏响!

image.png

  西域

  其三,低了的头再也无法抬起!

  比失去河、陇两地更为严重的是唐王朝低下了高贵的头颅。或许在统治者的严重,这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但是,当唐王朝承认了吐蕃对唐朝入侵领地的占领权,也就意味着唐朝民心的流逝,正所谓人心向背,《清水之盟》的一纸文书,实在是将大唐所剩无几的气数拱手相让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