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什么时候建立的金朝?完颜阿骨打为何能建立金朝

2018-06-24 10:15:23 首页

  完颜阿骨打(1068年8月1日-1123年9月19日),汉名旻,女真族,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南阿什河)人。是完颜劾里钵和拿懒氏之子,金朝开国皇帝,对灭亡辽朝具有奠基意义。

  天庆四年(1114年),起兵反抗辽朝,收国元年(1115年)正月,建国号"金",年号"收国",建都会宁府。同年十二月,加号大圣皇帝,次年改年号为天辅。在位期间,把猛安谋克制度改为军事行政组织。

  天辅三年(1119年),颁行女真文字。天辅七年(1123年)八月,领兵返回上京,行经部堵泺西行宫,病死于途中。九月,葬于上京宫城西南。谥武元皇帝,庙号太祖,葬于睿陵。皇统五年(1145年)十月,增加谥号为应乾兴运昭德定功睿神庄孝仁明大圣武元皇帝。

  阿骨打作为女真奴隶主的总首领,完成了建国、破辽两件大事。女真族的历史从而开始了一个新时期。

image.png

  早年经历

  完颜阿骨打是完颜劾里钵次子,其母为翼简皇后拿懒氏。幼年时候和小孩子们做游戏,一人的力气能抵过几个人的,举止又端庄稳重,劾里钵特别喜欢他。完颜劾里钵和腊醅、麻产在野鹊水作战,身上受了四处伤,处境极为危险,他让阿骨打坐在自己膝上,顺着阿骨打的头发抚摸着他,说":这个儿子长大了,我还有什么可忧虑的?"阿骨打十岁的时候,喜好弯弓射箭,刚到童年,就射得很好。

  一天,辽朝使臣坐在府中,看见阿骨打手中拿着弓箭,让他射群鸟,连续三发都射中了。辽朝使臣惊惶四顾说":是一个奇特的男子啊!"曾经到纥石烈部的活离罕家中赴宴,在门外散步,往南望见一座高高的土山,众人射箭,都射不到山那里。阿骨打一箭射过了那土山,量一下箭到的地方,超过了三百二十步远,宗室子弟谩都诃最善于远射,他射不到那里,还差一百步。

  勇武善战

  劾里钵攻伐卜灰,阿骨打因为辞不失在军中而要求随从前往。劾里钵不允许但是心里奇怪这件事。乌春已经死了,窝谋罕请求议和。已经请和了,又来进攻,于是包围了窝谋罕的城池。阿骨打当年二十三岁,身披短甲,不戴头盔,不用马辅助,围着城跑向诸军发号施令。城中人看到他并且认识他,壮士太裕乘着骏马手拿枪出了城直冲阿骨打刺来。阿骨打来不及防备,他的舅父活腊胡骑马奔来加入他俩中间,袭击太裕,太裕的枪折了,又被刺中了马,太裕仅得幸免一死。

  阿骨打曾经和沙忽带进入敌营杀敌强取,不让劾里钵知道这件事。将要回营,对方派重兵追击他们。太祖单独走到一个狭隘的巷子里,迷了路,追兵更加急迫。正遇一道与人同高的墙,阿骨打骑马一跃而过,追兵才回去了。

image.png

  女真奴隶制的发展和对外掳掠的扩大,越来越把氏族部落的旧制度推到了历史的尽头。建立一个阶级压迫的机关--国家的条件成熟了。天庆四年(1114年),阿骨打出兵得胜,射死辽将耶律谢十后,国相撒改就派他的长子完颜宗翰和欢都子完颜希尹等(乌雅束时,欢都已病死)向阿骨打建言立国称帝。同年,女真军连续攻下宾州、咸州后,阿骨打弟吴乞买和撒改、辞不失等拥戴阿骨打建国。1115年夏历正月元旦,阿骨打即皇帝位,建立起奴隶主的国家,国号大金,立年号收国。

  金国建立后,废除原来部落联盟长的制度,阿骨打自称皇帝,确立了皇权的统治。阿骨打没有象阿保机建立辽国时那样,模仿汉制立太子,皇位的继承仍然暂时保留着推选的痕迹,但实际上已完全掌握在阿骨打家族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