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向刘禅推荐的向宠是谁?三国时期名将向宠的生平简介

2018-06-24 10:52:19 首页

  向宠(?—240年),向朗胞弟之子。刘备时,历任牙门将(类似于主将帐下的偏将),诸葛亮北伐时,以向宠为中领军,封都亭侯。诸葛亮北行汉中前,特意在《出师表》中向刘禅推荐向宠。延熙三年(公元240年),南征汉嘉(今四川雅安北)蛮夷时,遇害,尸体被其部下夺回。

image.png

  人物生平

  向宠初为牙门将。

  章武元年(222年),刘备伐吴。

  章武二年(223年),吴国统帅陆逊趁刘备舍弃水军而以陆军独进,先派小部队进行试探性攻击,而后派遣大军火攻刘备大营,刘备军惨败,伐吴大军遭受重创,刘备军溃败,各营都损失惨重,唯独向宠所领完好无损。刘备称其能干。

  建兴元年(223年),刘禅即位,向宠被封为都亭侯,后来被推举为中部督,负责管理宫廷宿卫军。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北上汉中,临行前上《出师表》,其中提到“将军向宠,性情平和,为人善良,精通军事,以前经过试用,先帝称赞他是个有才干的人,因此大家商议推举他担任中部督,臣认为军中之事,都应与他商议,这样一定可以使军队内部和睦,军力配置得当”,于是提拔向宠为中领军。

  延熙三年(240年),汉嘉地区蛮夷发生叛乱,向宠率军前往平定,在混战中身亡。由于向宠平时深得部下军心,所以在向宠的属下得知向宠被害后,返兵奋力冲杀,把向宠的遗体夺回,送回成都安葬。

  历史评价

  诸葛亮: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於昔,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论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也。

  黄履翁:古之烈士才略,则向宠、柳浑、蔡道贵、鲍昭。或晓畅军事,料敌万里;或勇比关张,或治绩显太原。

  章如愚:至于三国,各自据其土而成鼎峙之势,亦诸人之力也。故在魏,则荀攸贾诩算无遗策郭嘉、刘晔之才策谋畧,管宁之渊雅高尚,毛玠之典选清正;在吴,则周瑜鲁肃之俦入为腹心,出为股肱,甘宁凌统之徒奋其威,黄盖蒋钦之属宣其力;在蜀,则诸葛孔明之长于治国,费祎董允之志虑忠纯,向宠之性行均淑,皆一时之人杰也。

  端木埰:诸贤早世,宿将只一赵云,内治只一蒋琬,向宠、董允以下力皆有不逮将相之任。

  亲属成员

  向宠的祖父叫向德基,父亲叫向圣传。兄弟三人:向宠、向平、向充。向宠的儿子叫向广居。

  向氏本源至商朝,商贵族微子帮助周灭亡纣王以后封地宋国国王。传至东周宋桓公,宋桓公有五子,赐第四子子肸姓向。子肸为向氏得姓始祖,再下传34代就是向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