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重元是谁?重元之乱是因他而起的吗

2018-06-24 11:34:47 首页

  耶律重元(1021年-1063年)一名宗元,小字孛吉只,又作勃已只,为辽圣宗次子,母萧耨斤。

image.png

  生于太平元年(1021年)三月戊戌,太平三年(1023年),封其为秦国王。

  辽圣宗死後,母亲萧耨斤摄政,密谋立重元为皇帝,他却告知兄长耶律宗真(辽兴宗),使兴宗大怒,废萧耨斤至庆陵守陵,兴宗并封重元为皇太弟。後来,兴宗在酒醉时答应死後传位给他,使他和其子耶律涅鲁古有谋夺帝位之心。不久,辽道宗即位,加封为皇太叔、天下兵马大元帅,可免拜皇帝,并赐金券、四顶帽及二色袍,为宗室中最高优待。

image.png

  辽道宗清宁九年(1063年),他与其子耶律涅鲁古、陈国王陈六、知北院枢密事萧胡睹等四百人谋反,举兵时其党羽却归顺辽道宗,或各自奔溃。他谋反自知失败,出走大漠,说:“涅鲁古使我至此!”(耶律涅鲁古令我得此下场!),并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