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世界里的诗意美——论安徒生与王尔德童话里的艺术美

2018-06-25 09:30:34 首页

  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1805-1875),19世纪丹麦著名的童话作家,既是世界文学童话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被誉为“世界儿童文学的太阳”。他出生于欧登塞城一个贫穷的鞋匠家庭,童年生活贫苦。父亲是鞋匠,母亲是佣人。早年在慈善学校读过书,当过学徒工。受父亲和民间口头文学影响,他从小爱文学。11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为追求艺术,他14岁时只身来到首都哥本哈根。经过8年奋斗,终于在诗剧《阿尔芙索尔》中崭露才华。因此,被皇家艺术剧院送进斯拉格尔塞文法学校和赫尔辛欧学校免费就读。历时5年。1828年,升入哥本哈根大学。毕业后始终无工作,主要靠稿费维持生活。1838年获得作家奖金——国家每年拨给他200元非公职津贴。

image.png

  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1854年10月16日-1900年11月30日),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19世纪英国(准确来讲是爱尔兰,但是当时由英国统治)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以其剧作、诗歌、童话和小说闻名,唯美主义代表人物,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90年代颓废派运动的先驱。

image.png

  王尔德童话以其对艺术技巧的陶醉和执著,在童话领域中独树一帜。在创作来源、对象、气质及艺术技巧上与安徒生和格林童话对比中展现出其特别之处,让读者为之倾倒,是一种美的享受。

  童话是人类儿童时期的重要精神营养来源。在童话领域中,有不少杰出的童话作家写了许多家喻户晓的童话,王尔德的童话又是怎样立足于童话之林的呢?我们不妨将其与安徒生、格林兄弟这样的童话创作大家进行一番比较。

  首先,在童话创作来源上,王尔德的童话和安徒生的童话是童话文人创作的代表,他们的童话很大程度上都是源于自己对生活的体察。他们都是文学成就伟大且领域丰富的文学家。王尔德写诗歌、戏剧创作、写小说、办杂志等等,样样都是成绩斐然的;安徒生是个复杂的人物,他不仅是童话作家,而且还是诗人、剧作家、哲学家、思想家和民主主义者。所以他们特别是以“为艺术而艺术”为创作思想的王尔德更能在童话创作中展示童话作为文学体裁的内涵。而格林童话刚好相反,是在民间传说的材料基础上创作的,格林兄弟做的是收集和整理的工作,所体现的是对民间文化的关注和反映。其童话大部分来自于格林兄弟的故乡——德国,也有少部分来自于欧洲的其他国家。这也使得童话最初的定义把它说明为是源自于民间的。

  其次,在创作对象上,一反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等大多数童话将其读者预设为儿童,王尔德童话的预设对象范围还要大。他的作品中,反复而成熟的用辞,有很多的内涵只有成人才能理解,如《渔夫和他的灵魂》探讨的是灵与肉的问题。王尔德本人也直认不讳:写这本书不是为了儿童,而是为了8岁至80岁充满童真的人。

  在他的第二集《石榴屋》的创作中,王尔德把全书献给了妻子康思坦丝,然后每一篇故事又分别献给不同的年轻女士,都是王尔德熟识的对文学艺术感兴趣的女人。其中,《年轻的国王》献给布拉基夫人,她是沙劳越的女王,白酋长的妻子;《渔夫和他的灵魂》献给摩纳哥的爱丽丝公主;《星孩》献给玛歌德小姐,她后来做了迪士波拉夫人。

  在情节与艺术技巧所占比重的处理上,安徒生的童话情节比较平实,形式上也体现了一定的艺术美感。格林童话以情节奇特、充满了美好的幻想、故事性强为引力,适应了儿童的阅读心理,对生活经验尚浅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的儿童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丰富了他们想象力,是他们的阅读生活的好伴侣,因此深受儿童的欢迎。然而从艺术上讲,格林童话是粗略的。读者体会到的更多是情节,它的艺术手法则是稚拙的,很多只是一个故事的概述,缺乏有意为之的艺术修饰。总而言之,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来自民间,由格林兄弟对它进行加工再创作。所以它讲述的东西反映了民族心理、宗教以及风俗习惯等民间文化的因素,不管这些是文明的还是像现在有些人所讲的有一定的阴暗成分,对儿童而言他们会在意的和能理解的、影响力大的部分还是在于它幸福、明快的那一部分。

image.png

  但王尔德更加体现出了对艺术技巧的陶醉和执著,强调于艺术和美才是他的重头戏,情节只是顺理成章地展开,他热衷于对华美词语的堆砌,绘声绘色的唯美描写。这是为某些人所批判的,认为过分注重形式美是他童话创作的弊病。同是写人鱼公主的外貌,王尔德极尽所能用了最为美轮美奂的词语来形容小人鱼:

  “她的头发像是湿满满的金羊毛,而每一根头发都如同放在玻璃杯中的细金线。她的身体白得跟象牙一样,她的尾巴如同银子和珍珠的颜色。银色和珍珠色就是她的尾巴,翠绿的海草缠绕着它;她的耳朵像贝壳,她的嘴唇像珊瑚。冰凉的波浪冲击着她的胸膛,海盐在她的眼皮上闪闪发光。“

  在安徒生著名的《海的女儿》中,则只是寥寥几笔:

  “她们是六个美丽的孩子,而她们之中,那个顶小的要算是最美丽的了。她的皮肤又光又嫩,像玫瑰的花瓣,她的眼睛是蔚蓝色的,像最深的湖水。”

  虽然也有其独到之处,但毕竟不如王尔德所写的让人印象深刻和回味无穷。

  这与王尔德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创作原则是息息相关的,区别于安徒生的更加朴实、平易、简练的风格。无疑,阅读王尔德的童话更是一种美的享受,这使他区别于安徒生的也区别于很多的童话。

  第四,在营造童话气氛时,格林童话多以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的大团圆喜庆场面作为结尾,渲染的是喜庆气氛。与其不同,安徒生的很多童话作品是悲剧性的结局,如为人们所熟知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而他的后期作品更是以阴郁低沉出名。王尔德的童话主人公也最终大多走向死亡,总有种怅然若失的凄美感。若说格林童话教育儿童要像灰姑娘一样在艰苦环境中依然保持一颗纯正、善良的心灵,最终便会赢得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么安徒生的童话让人看到的是世间的不公正而充满了同情和沉重,而王尔德的童话则能使人在真善美的碎片中仍然珍藏着一丝浪漫——对贞守真善美的憧憬。

  最后,在创作气质上,王尔德的创作更具有贵族式的浪漫主义风格,这在他的创作中是始终如一的,而安徒生童话更具现实主义倾向,格林童话也体现出了一种平民的视角和气质,毕竟他们的童话是对民间小故事的整理,决定了他们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反映的其实是下层人民的生活和心理。

  诚然,王尔德的童话也有一定的现实基础,批判了一定的现实现象,格林童话虽然也体现了一定理想色彩,但王尔德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类似于“含着眼泪的微笑”,逆境的逆转,是对实现理想所抱的幻想,是公子哥未经辛酸的想当然的天真。这与王尔德作为养尊处优的贵公子身份是相适应的,王尔德的童话主人公多为贵族,拥有高贵的、衣食无忧的身份地位,贫穷是作为贵族要同情的对象来写的。明显的例子是作者以一种贵族式的审美趣味来创作人物的外貌和所处环境。

  而安徒生的身世是贫穷的平民,比王尔德有更多人间疾苦的体会,他在一定程度是平民的代言人。虽然前期他也曾有过一些浪漫主义风格的作品如《海的女儿》,但更多的作品尤其是后期的作品更注重于鸣现实生活的不平,更具人民性。嘲讽统治阶级的贪婪、愚蠢、骄傲、不可一世,又歌颂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德,如《皇帝的新装》;特别是反映了下层人民的辛酸不堪的生活,如《卖火柴的小女孩》。虽然安徒生到一定的时期都会给儿童们献上一册童话集作为礼物,但是到后期,由于他所承受的生活之苦太过艰巨,使得他的童话也笼罩上了阴郁低沉的气氛,从情节生动性和愉悦性来说已经不大适合于儿童的阅读了。他的后期作品热衷于反映社会现实是有些人成年之后饱尝人间滋味才会喜欢上的。

  若说王尔德的童话由于措辞的复杂性和结局的悲剧性而被视为不大适宜于儿童,那么安徒生后期的童话更与童话的为儿童而作的初衷背道而驰了。相对于安徒生的童话也相对于格林童话的民间来源所赋予它们的复杂营养成分来说,王尔德的童话要更为单纯、更为理想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