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灭亡后为何“党项族”就神秘消失了?党项人都去哪了?

2018-06-25 10:37:33 首页

  西夏——是11—13世纪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李元昊在中国西北部(今宁夏、甘肃、山西北部一带)建立的一个政权。本名“大夏”,因地处西部,宋人称之为“西夏”。之后被成吉思汗灭国,历经十二位皇帝,享国196年。

blob.png

  然而,西夏灭亡之后,党项人都哪里去了呢?如今的民族中怎么没有“党项族”呢?

  这个问题一直都备受人们争议。有的认为是被汉化了;有的认为是被各民族分割融化了,甚至有人认为是西迁至欧洲了,但是各种说法都找不到有力的证据。学者们在近年来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与考证,认为党项人最终可能就是被其他民族融合了。

blob.png

  在西夏灭国之后,西夏故地的党项遗民还是生活在原西夏的土地上。在元朝的时候,曾经在河西陇右一带征集过数量可观的党项士兵,元朝的“宿卫军”和“镇戍军”当中,都有由党项人专门组成的“唐兀军”。党项人在元朝的时候属于“色目人”,属于“二等公民”。

  1976年,学者及考古专家在甘肃的酒泉地区,发现了一通由汉文和回鹘文合璧的“大元粛州路也可达鲁花赤”世袭之碑。碑文完整敌记录了一个唐兀家族至西夏灭国到元朝末年,130多年间6代13人的世袭官爵,并由此得知西夏人从灭国后就不再用党项人的姓名,而改用蒙古人的姓氏及名字。由此可见,西夏故地党项遗民在当时特定的政治环境之下,被蒙古化了。

blob.png

  以至于学者认为:元代以后直至现在,分布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部的“裕固族”就应该是包含了党项、回鹘、蒙古等血统的一个民族共同体。

blob.png

  另外,还有一些流落到其他地方的党项人,也是同样的结局,都被所在地的文化影响,被同化了。

  比如四川境内的“木雅人”,根据当地居民的语言特征,学者认为他们可能是西夏亡国后南迁到川康地区的西夏党项后人,之后被藏族同化形成的共同体。但是学者研究发现“木雅人”是保留“党项人”特征最多的民族,也许是党项人后裔所占比例较大,或者是因为地狱极为封闭等因素。学者认为“木雅人”是研究党项人最有价值的族群。

blob.png

  诸如此类情形,很多地区如青海、安徽、河南、河北等地都留有党项人的后裔,只是因为相关的史料记载不多,甚至没有,所以党项人后裔的具体分布以及党项文化的残存,都还需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考证。

  总之,西夏的党项人在西夏灭国后,被各民族分解、同化,以至“党项族”这个概念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现在的大民族中就没有了这个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