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不出名的两位部将:杨定、李乐的生平简介

2018-06-25 11:58:11 首页

  杨定:字整修。东汉末期的人物,董卓的部将,与胡轸同为凉州大人。

  董卓死后朝廷由李傕等人掌权,兴平元年(194年),杨定由镇南将军为安西将军,和三公有同等权力。兴平二年(195年),樊稠被李傕杀害,杨定害怕李傕欲毒害自己而与郭汜联手欲胁持天子,但为李傕先发制人。后杨奉领兵叛逃李傕,令其势力大减,张济来到和解二人,李傕便答允。

  张济提议天子往东迁,天子亦欲回洛阳,升杨定为后将军,令众人护送。郭汜本想胁持天子回郿,为杨定、杨奉、董承所知悉,郭汜放弃此打算。杨定与宁辑将军段煨不和,联合同党种辑、左灵诬蔑段煨谋反,攻其营,但久攻不下。李傕等人欲劫回天子,出兵救段煨,大败杨定等人。杨定本欲回蓝田,但为郭汜军所阻,转为出逃荆州,自此下落不明。

image.png

  李樂 ?-197

  籍贯:暂无相关记载

  主效东汉势力 曾效力过:东汉

  容貌:暂无相关记载

  官至:征北将军

image.png

  历史简介

  初为白波帅,建安元年,董卓余党李傕、郭汜交兵,后悔令天子东,乃来救段煨,因欲劫帝而西。董承、杨奉密遣间使至河东,招故白波帅乐、韩暹、胡才及南匈奴右贤王去卑,并率其众数千骑来,与承、奉共击傕等,大破之,斩首数千级,乘舆乃得进。乐、承拥卫左右,才、奉、暹、去卑为后距。后兵败,承、奉等夜乃潜议过河,使乐先度具舟舡,举火为应。帝以暹为征东、才为征西、乐征北将军,并与奉、承持政。后曹公救驾,迎天子到许,才、乐留河东,后乐自病死。

  演义简介

  汉征北将军。初为白波帅,建安元年,李傕、郭汜交兵,后共劫驾。董承、杨奉一面差人与二贼讲和,一面密传圣旨往河东,急召故白波帅乐、韩暹、胡才三处军兵前来救应。乐是啸聚山林之贼,不得已而召之。傕、汜二军,四面混战,乐军大败。奉、承遮拦不住,保驾北走,背后贼军赶来。乐曰:“事急矣!请天子上马先行!”帝不肯,众皆号泣相随。后帝渡河,乐仗剑立于船头上。岸上有不得下船者,争扯船缆,乐尽砍于水中。次日,诏封乐为征北将军。及乐等专权,百官稍有触犯,竟于帝前殴骂,故意送浊酒粗食与帝,帝勉强纳之。乐、暹又连名保奏无徒、部曲、巫医、走卒二百余名,并为校尉、御史等官。后乐暗令人结连傕、汜,一同劫驾。乐引军诈称傕、汜,来追车驾,帝大惊。奉令徐晃出迎之。乐亲自出战。两马相交,只一合,为晃一斧砍於马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