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澄是一个怎样的人?在学说上的行走者

2018-06-26 10:45:28 首页

  美国垮掉派文学的代表人物杰克·克鲁亚克有一部名作叫《在路上》。

  在路上,可以引申为一个文化命题。打开中国文化史,在路上的文化苦旅者屡见不鲜,最早的儒家创始人孔丘先生就是一个行走在路上的学人,他的学说、主张、见解、一路形成,一路阐述,一路讲学,一路传播。从孔子开始,为学在路上,就有历代学者挥汗如雨,奔走不息。

  元代江西崇仁人吴澄,怎么看,也应该算一个。

  吴澄是有元一代之大儒,依今天的眼光看,我们当然不会把他捧为圣贤,但将他视作十三、十四世纪我国卓越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应是当之无愧的。

  宋明时期,江西理学最为昌盛著名,奠定了江西文化走在全国前列的位置。元代是承宋明的中间环节,江西理学依然在全国保持重大影响。元代理学潮流是“和会朱陆”,这股潮流发端于江西,也集大成于江西。其集大成者便是吴澄。其最有影响的学派便是草庐学派。

image.png

  一代大儒吴澄(1243年-1313年),字幼清,宋元之际的大学者,江西崇仁(今江西崇仁县)人。曾任国子司业、翰林学士、经筵讲官。因他所居之屋题曰:草庐。人又称他草庐先生。

  这位人称草庐先生的人其实自视极高,让人想起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的诗句:“他狂野的未来之梦,像一只比郊区更大的风筝在飞”。那只风筝是诱人的,少年吴澄心中要放飞起来的风筝是什么呢?

  这从他早岁就期望成为圣贤可估量出来。吴澄很自负地说:“孰为今日之贞乎?未之有也!”言下之意大有,天降大任于斯人,则斯人自任之。有关专家分析说,可见吴澄的人生目的,并不以通经、博学为满足,而是要成为一个上承圣贤、下开道出的新圣人。他一生虽然也任过几次官,可时间都不长,更多时间是以著书讲学为务,且享高龄,所以终其一生以讲学时间为最长。

  临汝书院是南宋时期江西抚州的一所著名书院,淳祐八年(1248年),由江西提举冯去疾所建,位于抚州城西南门外,该书院规制崇敞。

  吴澄从十六岁开始,便断断续续在这里学习。他的一生都深受临汝书院的影响。

  这所书院在他的记忆中如根深叶茂之树,时时会探出些枝枝叶叶来,令吴澄难以忘怀,在《送临汝书院山长黄孟安序》中,他深有感情地回忆在那里学习的情景:“余昔游处其中,有宿儒揭领于上,有时彦曳裾于下,肩相摩,踵相接,而谈道义、论文章者,彬彬也。昼之来集者如市,夜之留止者如家。……临汝为弱年游处之地”。

image.png

  吴澄还在《临汝书院重修尊经阁记》里谈到冯去疾创该书院的情况:“宋淳祐戊申,冯候去疾提举江南西路常平茶盐事,至官之日,以其先师徽国公朱先生尝除是官而不及赴,乃于抚州城外之西南,营高爽地创临汝书院,专祠文公,为学者讲道之所。”又一次提到“余少时一再就书院肄业,不常处也,退而私淑于经,一句一字不敢轻忽。资凡力小,用志甚苦。”

  临汝书院的学术倾向是主朱学的。书院的创办者冯去疾是朱门弟子,书院崇祀的是朱熹,而书院主张“一句一字不敢轻忽”的读书方法显然是朱夫子“读书须是仔细,逐句逐字,要见著落”的再版,吴澄在这里受到了朱熹学说的训练。

  临汝书院的山长是程若庸。程若庸,字达原,学者称勿斋先生,湖北休宁人。早年师从饶鲁、沈贵瑶,习程朱理学,曾主讲于江西万年的斛峰书院,还曾做过湖州安定书院的山长,是朱门的三传弟子。

  吴澄在临汝书院是个勤于思考,有独到见解,喜欢诘难的弟子,而程若庸作为朱门弟子,其论说并不尽合于朱子之意,并没有株守门户之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拥有一定的质疑精神,这给吴澄印象极深。而吴澄的博学多识和观察敏锐使程若庸大为欣赏,遂成为了一对忘年交。他还把自己的儿子程存复、族子程矩夫介绍给吴澄,希望他帮助鞭策这两位同龄人。吴澄在临汝书院与程矩夫结下了深厚友谊,程矩夫后来也成为元代著名学者和重要文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