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豪夫为何如此有才?威廉·豪夫的经典作品介绍

2018-06-26 14:11:50 首页

  威廉·豪夫(Wilhelm·Hauff)他生于1802年11月29日,因病逝世于1827年11月18日,年仅25岁。威廉·豪夫是德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小说家和诗人,在德国文学史上是个彗星似的人物,所著的童话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image.png

  作品

  豪夫写童话的资料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他像格林兄弟那样在国内外旅游期间,亲自采集民间故事,大部分是德国民间故事和传说;第二,他从文学典籍中得到某些素材,如阿拉伯故事《一千零一夜》等;第三,来自其他作家的著作,如法国的伏尔泰、德国的霍尔曼等。

  《豪夫童话》是一部很有文学价值的作品。

  《商队》

  《商队》收有《哈里发变成仙鹤》、《鬼船》、《砍断的手》、《法特迈的得救》、《小穆克》、《假王子的故事》六篇小故事。在《哈里发变成仙鹤》、《小穆克》中,作者对皇帝、国王、贵族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并对他们的贪婪和愚蠢给予嘲讽和揶揄。在当时的社会,金钱主宰一切,有了钱就有地位、荣誉、势力。为了揽钱,可以不择手段,胡作非为。《砍断的手》便是一例。至于《假王子的故事》中的拉巴坎,不安于自己的平凡劳动和清贫生活,为了虚荣,心甘情愿当骗子,则写得入木三分,开掘深邃。

  《亚历山大教长和他的奴隶们》

  共收《大鼻子矮子》、《阿布纳,什么也没有看见的犹太人》、《年轻的英国人》和《曼苏尔的故事》四篇短故事。《大鼻子矮子》写小雅布被老妖婆施了魔法,变成一个大鼻头侏儒,与小动物来往,历尽艰辛,最后碰到一个鹅姑娘,破了魔法,他得以恢复原形,回到父母身边。《阿布纳,什么也没有看见的犹太人》,解剖一个犹太人,讽刺有钱人的种种丑态。《年轻的英国人》则写一只猩猩扮成绅士在上层社会厮混,受到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的青睐,最后使他们出尽洋相。《曼苏尔的故事》则叙述弱者曼苏尔被人骗至异国他乡,成了奴隶,备受凌辱,后在友人的帮助下得以重返故土。

  《施佩萨尔特客店》

  也收有四个小故事,即《希尔施古尔登》、《赛德的遭遇》、《斯蒂恩福尔岩洞》和《冷酷的心》。《希尔施古尔登》和《冷酷的心》是德国南部斯瓦尔地方的传说,前者嘲笑了王公贵族,后者写烧炭工Peter爱好虚荣,看不起自己的平凡劳动,贪图不劳而获的钱财,把自己的心出卖给了魔鬼,换上了一颗石心,从此变得冷酷无情。后来幸得森林藏宝人的帮助,换回了自己原来的那颗心。他才恢复原状,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贫穷而知足,比财宝成堆而怀着一颗冷酷的心更好。"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