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皇后的悲惨一生:父亲死于丈夫之手,自己死于妹妹之口

2018-06-26 15:03:34 首页

  秃发皇后,南梁公主,西秦文昭王乞伏炽磐的皇后,叫秃发皇后并不是因为她没有头发,而是她姓秃发,具体名字暂且不详。秃发皇后能够留名青史的原因可不是因为相貌如何,而是因为她的却是个重情重义的女子!

image.png

  秃发皇后生于十六国时期,中原地区陷入分裂的局面,在这十六国之中,西秦太祖乞伏炽磐应该算得上最有作为的了。

  乞伏炽磐是西秦武元王乞伏乾归的长子,西秦第一次亡国后,乞伏炽磐被送往南梁为人质,在南梁为质期间,南凉国君秃发利鹿孤将弟弟秃发傉檀的女儿嫁给了乞伏炽磐,也就是后来的秃发皇后。

  两人成婚后第三年(公元400年11月),乞伏炽磐计划逃跑,投奔在后秦的父亲乞伏乾归,不过,很不幸,他被捉了回来。国君秃发利鹿孤本下令将他杀死,不过弟弟秃发辱檀向来为人宽厚,不愿亲人受难,更何况乞伏炽磐是自己的女婿,于是出面向哥哥求情,方才保住乞伏炽磐一条命。两年后,乞伏炽磐再次抛弃秃发氏独自逃跑,并且成功的逃到了后秦都城长安。此时已经成为南梁国君的秃发辱檀再次不计前嫌,将女儿秃发公主送到了后秦乞伏炽磐的身边。

image.png

  等到乞伏炽磐的父亲乞伏乾归再次称王的时候,就立了他为太子。乞伏乾归去世后,乞伏炽磐继位,大赦天下,改年号为永康。正式称王后立妻子秃发氏为皇后。

  成为国君的乞伏炽磐一心想成就一番伟业,先后收复了一些周边的部落,同时,也将目光放在了邻国——南梁的身上,不久后,乞伏炽磐果真就将南梁灭了。

  刚俘获秃发辱檀的时候,乞伏炽磐念在当初种种对他也算尊敬,并封为“骠骑大将军”,不过后来还是秘密将秃发辱檀毒死了。将秃发辱檀毒死后,乞伏炽磐对秃发皇后依然宠爱有加,仿佛没有发生过这件事一样,即使后来秃发皇后的哥哥秃发虎台企图与北凉一起叛变,乞伏炽磐也不曾追究,反而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秃发皇后最小的异母弟弟秃发破羌。


  前面说了,秃发皇后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她不可能看见自己的父亲被杀,国破家亡而无动于衷。所以,她表面接受着乞伏炽磐的宠爱,心里却对乞伏炽磐杀父灭国充满了仇恨,因此,忍辱负重,决心复仇。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了,她就是秃发皇后的亲妹妹,乞伏炽磐的左夫人。秃发皇后的妹妹在南梁国灭的时候也嫁给了乞伏炽磐,并且也很受,因此被封为左夫人。不过,这个亲妹妹,可不如姐姐一般有情有义,她一心所想都是如何取代姐姐,成为皇后,丝毫都没有将自己国破家亡的事放在心上。

image.png

  经过八年的准备过后,秃发皇后觉得自己已经培养了很多死党,便想联合哥哥秃发虎台刺杀乞伏炽磐。此次谋划自然没有瞒着妹妹左夫人,却没想到,真是亲妹妹将他们送上了黄泉路。一心想取代姐姐的左夫人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出卖了哥哥姐姐,将刺杀计划密告乞伏炽磐。秃发皇后见图谋败露,索性大骂丈夫忘恩负义、狼心狗肺。炽磐恼羞成怒,将秃发兄妹及其同党十余人全部处死。

  即使姐姐秃发皇后死了,左夫人秃发氏也并没有如愿以偿。秃发皇后死后第五年,乞伏炽磐也病死了,这五年里他再没有立过其他皇后(史书中无记载)。后来儿子乞伏暮末即位,左夫人秃发氏被乞伏暮末杀死。

  正是因为秃发皇后有情有义,所以她才会一生挣扎在亲人和丈夫之间,最终落得如此凄惨的下场,实在让人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