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史上死的最悲惨的国王——爱德华二世

2018-06-26 15:24:24 首页

  爱德华二世(英文名Edward II,1284年4月25日-1327年9月21日),英格兰国王(1307年-1327年在位),金雀花王朝成员。他的一生皆为其宠信的弄臣和叛乱的贵族所主宰,以致最后悲惨地死去。葬于格洛斯特大教堂。

image.png


  悲惨的出生

  爱德华二世为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第四子,父王去世后登基。根据各种记载可以推测他是一个同性恋者。他最早宠信的佞臣之一是来自加斯科涅的年轻骑士皮尔斯·加弗斯顿,此人可能是有断袖之癖的国王的男宠。爱德华二世因为把康沃尔伯爵领地赐给加弗斯顿而引起贵族不满。1309年,以爱德华一世的侄子兰卡斯特公爵托马斯为首,贵族们结成同盟反对国王。1310年,该贵族集团成功迫使爱德华二世成立一个改革委员会。委员会拟出一套限制国王权力的条例,并为国会所通过。在贵族的强烈要求下,爱德华二世把加弗斯顿逐出国外,但后来又偷偷接回;结果加弗斯顿在1312年6月被愤怒的贵族们处死。

  爱德华二世于1313年力劝教皇克勉五世任命其宠臣伍斯特主教沃尔特·雷诺兹为坎特伯雷大主教。但后来他又与雷诺兹关系决裂。

  1314年,爱德华二世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讨伐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企图再度将北方邻国置于英格兰统治之下。然而在班诺克本之战中,英格兰大军被苏格兰人打得人仰马翻。爱德华二世名声受损,从此更加受到贵族摆布。到1315年,兰卡斯特的托马斯已是大权在握。该年英格兰竟至面临苏格兰入侵的危险:罗伯特一世带兵进入英格兰境内,并派其弟爱德华·布鲁斯征服英格兰属地爱尔兰。1316年,爱德华·布鲁斯已宣布为爱尔兰国王。

  此时爱德华二世又有了两个新的宠臣:德斯彭瑟父子,他为他们分封土地的做法受到贵族们的激烈反对。1321年,国会宣布放逐德斯彭瑟父子,而爱德华以武力支持德斯彭瑟。兰卡斯特的托马斯领导贵族发动叛乱,结果被爱德华二世打败并遭处决(1322年)。爱德华二世因这次军事成功摆脱了贵族长期的控制。1323年,爱德华承认罗伯特一世为独立的苏格兰王国的国王,从而实现了两国的和平。

  德斯彭瑟父子的飞扬跋扈引起爱德华二世的王后法兰西的伊莎贝拉不满。1325年伊莎贝拉回法国安排儿子的婚事,在那里她成为一个因反对德斯彭瑟而被爱德华二世放逐的青年贵族罗杰·莫蒂默的情妇。1326年,伊莎贝拉与莫蒂默率领流亡贵族入侵英格兰。他们的活动受到了伊莎贝拉的哥哥法国国王查理四世的支持。入侵者与爱德华二世的国内反对者取得了胜利,他们将德斯彭瑟父子处决。

  1327年,国会废黜了爱德华二世。爱德华被迫退位,被放逐到南威尔士。当年在巴克利城堡中遭到杀害。按照传说,爱德华二世被人从肛门插入烧红的烤肉铁叉,死得极其悲惨。爱德华二世年幼的儿子爱德华三世继承了王位。

image.png

  混乱的统治

  1307年爱德华一世死后,爱德华二世即位,但他根本不关心,也不愿管理这个强大的国家。因此,大权落在了爱德华二世的最亲密朋友和情人--皮尔斯·加弗斯顿的手中。爱德华二世因为把康沃尔伯爵领地赐给加弗斯顿而引起贵族不满。1309年,以爱德华二世的侄子兰卡斯特公爵托马斯为首,贵族们结成同盟反对国王。1310年,该贵族集团成功迫使爱德华二世成立一个改革委员会。委员会拟出一套限制国王权力的条例,并为国会所通过。在贵族的强烈要求下,爱德华二世把加弗斯顿逐出国外,但后来又偷偷接回;结果加弗斯顿在1312年6月被愤怒的贵族们处死。

  爱德华二世于1313年力劝教皇克雷芒五世任命其宠臣伍斯特主教沃尔特·雷诺兹为坎特伯雷大主教。但后来他又与雷诺兹关系决裂。

  1314年,爱德华二世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讨伐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企图再度将北方邻国置于英格兰统治之下。然而在班诺克本战役中,英格兰大军被苏格兰人打得人仰马翻。爱德华二世名声受损,从此更加受到贵族摆布。到1315年,兰卡斯特的托马斯已是大权在握。该年英格兰甚至面临苏格兰入侵的危险:罗伯特一世带兵进入英格兰境内,并派其弟爱德华·布鲁斯征服英格兰属地爱尔兰。1316年,爱德华·布鲁斯已宣布为爱尔兰国王。

  此时爱德华二世又有了两个新的宠臣:德斯彭瑟父子,他为他们分封土地的做法受到贵族们的激烈反对。1321年,国会宣布放逐德斯彭瑟父子,而爱德华以武力支持德斯彭瑟。兰卡斯特的托马斯领导贵族发动叛乱,结果被爱德华二世打败并遭处决(1322年)。爱德华二世因这次军事成功摆脱了贵族长期的控制。1323年,爱德华承认罗伯特一世为独立的苏格兰王国的国王,从而实现了两国的和平。

  德斯彭瑟父子的飞扬跋扈引起爱德华二世的王后法兰西的伊莎贝拉不满。1325年伊莎贝拉回法国安排儿子的婚事,在那里她成为一个因反对德斯彭瑟而被爱德华二世放逐的青年贵族罗杰·莫蒂默的情妇。1326年,伊莎贝拉与莫蒂默率领流亡贵族入侵英格兰。他们的活动很可能受到了伊莎贝拉的哥哥法国国王查理四世的支持。入侵者与爱德华二世的国内反对者取得了胜利,他们将德斯彭瑟父子处决。

  1327年,国会废黜了爱德华二世。王后逼爱德华二世把王位传给他们的儿子爱德华三世,将众叛亲离的爱德华二世关进大牢。1327年,王后命人处死爱德华二世。因为她对同性恋丈夫恨之入骨,所以据说处死爱德华二世的方法颇为残忍,凶手奉命用一根烧红的铁条插入爱德华二世的肛门,爱德华二世死前的惨叫传到几里外的村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