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庆则:皇帝面前别抢功 不然你会死的很惨

2018-06-27 10:53:12 首页

  隋文帝杨坚做了皇帝之后,内忧外患都很严重。

blob.png

  内忧自不必说,废掉一个七岁的孩子自立为帝,搁谁都不会服气。

  外患呢,北有突厥,南有陈国,突厥屡屡寇边,陈国皇帝虽然没什么野心,但也时不时地有伺机偷袭搞一把的心思,所以,内乱逐渐平定之后,杨坚最想解决的就是突厥和陈国这两个外患的问题。

  解决陈国,实现自汉以来的第一次统一,主要靠的是大将高颎

  解决突厥,成功地让突厥内附,对隋称臣,靠的是大将虞庆则。

  在解决两个外患之后的一次宴会上,杨坚由衷地对群臣们说:“高颎平江南,虞庆则降突厥,可谓茂功矣。”

  茂就是秀,茂功就是大功,就是功之最大者。

  这评价可是够高的。

blob.png

  刘邦也曾在群臣面前论过三个人的功,“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皇帝这么说,是称赞,但做臣子的得知道分寸,即使心里觉得皇帝夸赞得还不够,表面上该谦虚的还是得谦虚,否则后果如何,可想而知。

  要知道,牛逼哄哄如韩信,在刘邦面前自夸了一番自己将兵“多多益善”之后,还不忘来一句“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拍一下马屁呢。

  职场中也是这样。领导夸你能干,这时候最正确的回答就是“哪里哪里,都是领导领导得好,没有领导的支持,我什么都干不成”云云。

  这当然是拍马屁,但很多时候也是实情——有些看起来无所事事的家伙,所起的作用未必像看起来那样小。

  虞庆则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情商。

  杨坚夸完,高颎什么都没说,也可能是没来得及说,另一位大臣杨素就抢着说了一句:“皆由至尊威德所被。”

  翻译得更通俗一点,就是“都是托皇帝的福”。

  以高颎的情商,他想说的肯定也是这句话。

  但虞庆则却被杨素的这句话给惹恼了!

blob.png

  虞庆则说:“杨素前出兵虎牢、硖石,若非至尊威德,亦无克理。”

  你杨素之前屡立战功,其实也是托了皇帝的福,否则狗屁不是!

  明着是怼杨素,实际上是在自夸,更是对“托皇帝的福”不服,是在告诉皇帝,“你夸我夸得还不够,我比你想象的更优秀”。

  虞庆则的话也惹恼了杨素,两个人在酒席宴前你一句我一句,眼看就要打起来。

  杨坚当然不希望一场欢宴成了斗殴场,于是一番好言相劝,劝住了两人,并且对众人说:“愿我与诸公等子孙常如今日,世守富贵。”

  皇帝是这么说的,但却不是这么做的。

  对于这个对自己的权威不太服气的家伙,杨坚一直心存忌惮,多年以后,当虞庆则的小舅子赵什柱告虞庆则谋反时,杨坚毫不犹豫地把虞庆则的脑袋砍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