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慕双羊是谁?卫慕双羊是怎么死的

2018-06-27 13:23:22 首页

  卫慕双羊,生卒年不详,西夏太宗李德明皇后,生西夏景宗李元昊,被西夏景宗李元昊敕令饮毒酒自尽,追谥为惠慈敦爱皇后。

image.png

  卫慕氏出身党项大族,早年嫁李德明为妻。李德明的祖上因在众部落中是望族,唐朝时曾赐李姓,宋时又赐姓为赵。 北宋真宗天禧四年(1020),西平王李德明决定迁都,自西平府(即灵州城,今宁夏灵武;1003年改西平府)迁至怀远镇,改名兴州。同年,卫慕氏生下一子李元昊。 李德明一贯奉行联辽睦宋的政策。卫慕氏一向与夫君夫唱妇随,从无异议。

  1028年,西夏势力直抵玉门关,据有整个河西走廊。于是李德明营建宫室、馆驿、桥道,讲定礼仪制度,追尊其父李继迁为太祖神武皇帝,册立卫慕氏为皇后,李元昊为皇太子。 1031年,李德明薨。其子李元昊继承王位。尊母卫慕氏为皇太后

image.png

  1034年,因卫慕山喜,也就是李元昊的亲舅舅,以皇太后卫慕氏为靠山,争夺最高统治权,密谋杀害李元昊。阴谋败露后,元昊不仅杀了山喜,还把卫慕氏全族都绑上石头沉入河底。诛灭了卫慕氏一族后,李元昊又手捧毒酒来至母亲卫慕氏的寝宫。卫慕氏含泪看着跪地声称:“国法难容难以尽孝。”的亲生儿子,接过毒酒一饮而尽。卫慕氏死后,元昊以其不幸病逝为名,予以重葬。 西夏天授延祚元年(1038),李元昊正式称帝,建立西夏王国。追谥母亲为‘惠慈敦爱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