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慕双羊的儿子是谁?她怎么死于儿子之手

2018-06-27 13:32:29 首页

  要讲李元昊,先得说他的爹李德明。

  李德明的祖上,在众多北方部落中是酋贵,一直是历代王朝争相安抚的对象。早在唐朝时,就被赐天子姓“李姓”。到了宋朝,又被赐予新天子姓“赵姓”。不光如此,还多次被封官晋爵。可以说,李德明家世,在当地是相当显赫的。

  李德明继位后,延续与宋廷交好的策略。一边对宋廷俯首称臣,一边不断讨伐周边部落,扩充领地。同时,他又对内大刀阔斧改革。因此,党项的经济和军事都得到了迅猛发展。

  公元1020年,辽国见李德明势力越来越强大,又与宋廷关系亲密,担心李德明与宋廷联合攻打自己,于是先发制人,以50万大军前去讨伐。结果兵败,不得不赏赐李德明玉册金印,册封他为西夏王

  李德明就势将都城从西平府,迁到怀远镇,并将怀远镇改名兴州。

  卫慕双羊是李德明妻子,她和李德明一向恩爱有加,两人感情深厚。也是这一年,卫慕双羊生下了长子李元昊。

  双喜临门,喜得李德明眉开眼笑

image.png

  公元1031年,李德明凭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占据了整个河西走廊。于是,他开始着手营建宫室、馆驿、栈道及设置西夏国的礼仪等制度,并追封父亲李继迁为太祖神武皇帝,册封卫慕双羊为皇后。长子李元昊,自然被立为太子。

  有意思的是,万事俱备,只等登基建国的时候,李德明忽然暴病而亡,最终没能坐上皇帝的宝座。

  李德明死后,李元昊顺理成章登基,接着又称帝,成为西夏国的开国皇帝,卫慕双羊被封为皇太后

  李元昊称帝后,先后施行了“秃发令”、服装规定、西夏文字等。同时,他还在军事和政务上还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但是,他又严苛暴虐,对外戚猜疑心重,杀了不少朝臣。

  公元1034年,不甘被打压的卫慕山喜(李元昊的亲舅舅),暗中密谋,想要杀掉嗜杀成性的李元昊,夺取帝位。

  不过,由于走漏风声,卫慕山喜反被李元昊所杀。卫慕氏一族,也因受到株连,全部被绑上石头,投入水中淹死。

  按说,卫慕双羊是李元昊的生母,再怎么样也不应该一并杀死吧。

image.png

  可李元昊居然在诛杀了卫慕氏一族时,捧着毒酒来到了卫慕双羊的面前。他跪在地上,将毒酒高高举过头顶,对卫慕双羊说:“国法难容,难以尽孝”。

  卫慕双羊深知儿子的德性,只得端起毒酒,一饮而尽。待卫慕双羊死后,李元昊对外宣称:皇太后暴病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