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民族戏剧之父"——洛佩·德·维加,洛佩·德·维加的生平简介

2018-06-27 15:02:41 首页

  费利克斯·洛佩·德·维加·伊·卡尔皮奥(西班牙语:Félix Lope de Vega y Carpio;生于马德里;1562年11月25日-1635年8月27号)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黄金世纪最重要的诗人和剧作家。有"西班牙民族戏剧之父""天才中的凤凰"以及"大自然中的魔鬼"(出自塞万提斯)之称,他革新了西班牙戏剧的模式,在那一时期戏剧开始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文化现象。直到今天,他的作品也一直在被搬上舞台,这些作品代表了西班牙文学和艺术的最高峰之一。

image.png

  洛佩·德·维加是西班牙文学中"黄金世纪"时期仅次于塞万提斯的重要作家。他的作品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思想的特点:自然、绚丽、明朗、通俗。另外,他还是世界文坛三大怪杰之一(其他两位是法国的伏尔泰和科莱特)。

  洛佩是卡斯蒂利亚语的最伟大的抒情诗人之一并且创作了大量的小说。他一生创作了1500部戏剧作品,其中有300多部喜剧;这意味着从他18岁直至他死去的这段岁月里,洛佩平均每天创作200多句诗,而这甚至没有把他其他类别的作品计算在内。

  虽然他曾遭受过流放,也常常引起社会丑闻并陷入经济困境,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减低他受人民喜爱的程度。人们惊讶于他那些赞美平民的高贵品质的戏剧作品,而他的作品同时也反映了西班牙帝国盛极一时的景象以及后来的衰落。

  他是克维多的好友,与贡哥拉为敌,而塞万提斯对他也有羡慕之意。

  青年时期

  洛佩·德·维加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是一个专业刺绣工人。他非常早熟,在五岁的时候就认识拉丁语和卡斯蒂利亚语,并创作诗歌。有材料记载,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就创作了他的第一部喜剧;但这部名叫《真正的情人》剧作如今已经丢失。他惊人的杰出才能使他能够进入维森特·埃斯皮内尔创办的马德里小学读书。之后,他在耶稣会(也就是后来的皇家学校)继续深造。1577年到1581年期间他在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大学学习四年,但没有获得任何学位。也许是因为他的不守规矩的行为作风以及风流的个性使他无法适应神父职位。他的监护人也停止了对他学业的资金支持。这样,洛佩没能获得学位,他不得不通过担任贵族和名流的秘书,并创作喜剧以及戏剧作品来维持生活。在1583年,他报名参加海军并在他未来的好友堂阿尔巴罗·德·罢赛(穆德拉的圣十字侯爵)的命令下加入了德尔赛伊拉岛的战争。之后,他还为侯爵的儿子创作了一部喜剧。

  流放

  之后,洛佩便同蒂内派教徒一起学习语法,同时在皇家学院学习数学,并担任拉斯·纳瓦斯侯爵的秘书。但是所有这些活动都没能妨碍他接连不断的爱情故事。埃伦娜·奥索里奥是他的最著名的情人--他诗句中的"菲拉斯"就是指她,她后来和她的丈夫离婚;为了回报她的爱意,洛佩给她父亲的剧团创作喜剧。在1587年,埃伦娜答应了一位贵族求婚,充满怨恨的洛佩也针对这位情人和她的家庭发表了很多愤恨之言。

  洛佩在他的喜剧《愤怒的贝拉尔多》和一些十四行诗、田园诗和莫里斯诗歌中揭露时局,因此被判关进监狱。之后他重犯此罪,这次审判宣告了他8年被宫廷驱逐和2年被卡斯蒂亚王国驱逐的判决,法庭还警告他不得违反这项判决否则判处死罪。

  虽然,洛佩在几年之后的小说《拉·多罗特亚》中回忆起他对埃伦娜·奥索里奥的爱,但当时他却爱上了伊莎贝拉·德·阿尔德来得·伊·乌尔碧娜(Isabel),并在和她私奔之后的1588年的5月10日结婚。在他的诗歌中,可以看到对她以回文结构"贝莉莎"(Belisa)来称呼她。

  同年的5月29日,洛佩重新开始他的军事生涯,报名参加了无敌舰队。之后,按照鲁道比格·阿里奥斯道的方式写了一首八行叙事诗。

  1588年11月,在无敌舰队战败后,洛佩回到家中,之后便前往巴伦西亚。和伊莎贝拉住在巴伦西亚并在那继续完善他的戏剧模式,同时参加一个由一些来自"夜间学院"的天才式人物组成的演出活动。他学习着打破同时叙述两件事的模式转而在一部作品里叙述一个故事,也就是所说的"情节"。

  在2年的被卡斯蒂利亚王国的驱逐之后,在1590年洛佩搬去托雷多,并在那里为佛朗西斯科·德·里贝拉·巴罗索工作,之后又为马尔比卡侯爵以及再后来的堂安东尼奥·德·托雷多·伊·贝阿芒德(即阿尔巴的五世公爵)工作。这样他便作为廷侍加入了阿尔巴·德·多耳麦公爵的随从队伍,并在那里度过了1592年至1595年这一段时间。在那里他读到了胡安·德·恩斯那的戏剧作品和其中滑稽角色,并继续完善他的戏剧模式。在1594年的秋天伊莎贝拉因为产褥热去世。洛佩创作了田园小说《阿卡狄亚》,并在其中引入了大量的诗歌。

image.png

  回归

  重回卡斯蒂利亚

  1595年11月,在被宫廷驱逐8年之后,洛佩回到马德里。在第二年,因与安东尼娜·德利亚姘居而被控告。1598年同胡安娜·德·古阿尔道结婚。胡安娜是富有的宫廷猪肉供应商的女儿,洛佩此举被很多人嘲笑(如贡哥拉),因为这个女人看上去非常俗气并且所有人都认为洛佩是出于钱财的目的与她结婚。洛佩和她生下一个儿子--洛斯·菲利克斯,以及三个女儿。洛佩重新担任佩德罗·费尔南德斯·德·卡斯特罗·伊·安德拉德的私人秘书,并一直持续到1603年,期间居住在塞维利亚。之后,他爱上了米卡埃拉·德·鲁涵,也就是他诗歌中的"赛莉娅"或"卡米拉·卢森达"。她非常美丽,但是却没什么教养而且已婚。他们的关系一直维持到1608年,共育有5个孩子。从1608年,关于米卡埃拉在洛佩作品中的形象就消失了;在所有比洛佩年长的情人中,她是唯一一位没有被洛佩在作品中提及其离开的女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洛佩周旋在两个家庭和不定数量的情人之间,这些情人大多是演员,其中有格罗尼麻·德·布尔高和玛丽娜·德·阿拉贡等等。为了维持这样的生活并养育他那些合法以及不合法的孩子,洛佩表现出不同一般的意志力并极尽全力的工作,他创作大量的作品,尤其是抒情诗和喜剧,但这些作品往往不经他同意和修改就大量印刷。

  在他38岁的时候,终于可以修改和编辑自己的部分作品。作为第一位西班牙文学的专业作家,他针对未经过他同意而出版其喜剧的情况打官司,并因此获得了作家应享有的权利。至少,取得了修改他自己作品的权利。

  1605年,洛佩开始为路易斯·费尔南德斯·德·科尔多瓦·伊·德·阿拉贡(即塞萨公爵)服务。但是,当洛佩在之后获得神职,又同时继续担任这位贵族的秘书来帮他遮瞒丑事的时候,这段关系便开始使洛佩深感痛苦,甚至他的告解神父也拒绝赦免洛佩的罪孽。

  1609年,洛佩出版了《写作喜剧的新艺术》,这是一本重要的理论著作,它的观点和新阿里士多德的戏剧规则不同。他加入了在卡瓦耶鲁·德·格拉西亚的礼拜堂的"最神圣圣职兄弟会",这个团体几乎囊括了马德里所有著名的作家。在他们中间有洛佩的好友克维多,以及塞万提斯。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堂吉诃德》第一部分中有对洛佩不好的影射,洛佩和塞万提斯的关系并不十分友好。在第二年,洛佩加入了奥利瓦街道的礼拜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