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佩·德·维加的经典著作及历史评价

2018-06-27 15:16:20 首页

  费利克斯·洛佩·德·维加·伊·卡尔皮奥(西班牙语:Félix Lope de Vega y Carpio;生于马德里;1562年11月25日-1635年8月27号)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黄金世纪最重要的诗人和剧作家。有"西班牙民族戏剧之父""天才中的凤凰"以及"大自然中的魔鬼"(出自塞万提斯)之称,他革新了西班牙戏剧的模式,在那一时期戏剧开始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文化现象。直到今天,他的作品也一直在被搬上舞台,这些作品代表了西班牙文学和艺术的最高峰之一。

image.png

  洛佩·德·维加的戏剧继承了西班牙前辈作家的传统,也为后继者树立了典范。他的创作确立并巩固了西班牙的民族戏剧的艺术形式。这种当时被称为喜剧的三幕剧,讲究情节,人物的性格很少变化,只服从于情节的需要而行动。人物的对白是诗体,采用民间歌谣中常见的"罗曼采罗"、"雷同迪亚"、"塞基迪亚"、"考普拉"等格律,在正戏开始之前,先有开场白,向观众说明剧情,或者表演歌唱。每幕之间穿插与正戏无关的短剧和歌唱舞蹈。正戏结束之后还有一些滑稽表演或舞蹈。

  洛佩·德·维加的戏剧题材广泛,涉及当时重大的社会问题,反映了16、17世纪之交西班牙的社会风貌和各阶层人物的生活。在他成功的作品里,对人物的塑造和心理活动的描写细致入微;有的以其英雄气概或对爱情的忠贞深深激动观众,有的以其凶恶残暴而激起观众的义愤。

  洛佩·德·维加的戏剧艺术理论,可以他的诗体论文《当代编剧的新艺术》(1609)为代表。他突破了古典戏剧的严格规律,提出创作喜剧的新艺术。他认为喜剧的目的要符合时代精神和观众的喜好,不能脱离与观众休戚相关的现实生活。因此他主张把情节看成戏剧构成的重要因素,以情节推动戏剧冲突的发展。关于戏剧的题材,他提出了"荣誉"和"美德"。"荣誉"就是人们的美好理想和正当权利;"美德"就是争取和维护"荣誉"的力量,也就是正义的英雄主义的品质。这篇论文的重要意义,在于确定了戏剧家创作动机的自由和艺术想象的自由,促进民族戏剧摆脱古典主义的束缚,真实地反映当代生活和时代精神。

image.png

  戏剧作品

  历史和传说主题

  《羊泉村》、《最好的法官是国王》、《奥尔梅多的骑士》、《帕里巴涅斯和奥戛纳的骑士团领主》

  虚构主题

  《笨贵妇》、《巴伦西亚的寡妇》、《没有复仇的惩罚》、《园庭之犬》、《银作的女孩》、《木头姑娘》、《被疏远的村民》

  宗教和神话主题

  《好看守》、《克里特岛的迷宫》、《最坚定的丈夫》、《罗马奴隶》;以及无数的圣礼作品。

  抒情诗

  《诗韵集》、《神圣诗韵集》等散落在他其他作品里的抒情诗

  叙事诗

  《安赫利卡的美丽》、《被征服的耶路撒冷》、《龙木芋》、《伊斯德劳》、《卡多玛吉亚》

  散文作品

  《阿卡狄亚》、《在祖国的朝圣者》、《拉·多罗特亚》、《给战争中的雷奥纳尔达的小说》

  《羊泉村》

  《羊泉村》是洛佩的代表作,取材于十五世纪中叶一个真实故事。羊泉村的农民纯朴、善良,希望过幸福生活。但驻扎在村上的骑士团却依仗权势胡作非为,他们对外扩张势力范围,反对国家统一;对内欺压百姓,横行霸道,扰乱居民的正常生活。骑士团主管军事的队长戈麦斯几次企图诱奸村长的女儿劳伦西娅未遂,便恼羞成怒,在劳伦西娅的新婚之夜,将劳伦西娅和她的新郎一同抓走。此事激起了全村居民的极大愤慨,大家纷纷拿起武器,冲进城堡,将骑士团的这个队长和他的下属全部杀死。国王派法官前去审问,法官对居民们严刑拷打,逼问是谁杀死了队长,居民们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是羊泉村杀的。"最后,国王亲自审问,他为居民们的英雄气概所感动,赦免了全体居民,并将羊泉村置于王室管辖之下。剧作家把反对封建压迫的农民起义与阻挠国家统一的封建贵族叛乱这两个历史事件熔铸在剧情之中,进而扩大了剧本的社会政治意义,深化了剧本的主题思想。剧本的主要特点在于,剧作家不是把农民写成愚昧的群氓,而是把他们塑造成一个英雄的集体。这在十七世纪的欧洲文学中是不多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