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女医师之张小娘子 北宋女名医轶事

2018-06-28 10:38:31 首页

  北宋是知识分子的天堂,这些知识分子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以外,还有两个业余爱好,写宋词和钻研医术。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更有全才一专多能,比如苏轼、沈括,两个交情一般政见不同的领导,合出了一本《苏沈良方》,泽被后世受用无穷。就连北宋的小女子,也不小心成了青史留名的名医。

blob.png

  张小娘子生于北宋著名的“仁宗盛治”年代,绝活是治疗疮毒,据说手到病除立竿见影化腐朽为神奇。虽然自淳化年间就已经设立太医局,发展天朝医学教育,但招生简章备注了“只限男生”。张小娘子术业专攻据说和一本医学秘籍有关。

  张小娘子嫁给北宋开封的张家为张氏,张氏貌美如花心灵手巧,脾气性格温婉和顺,孝敬公婆体贴丈夫。一日,张氏开门,见一白发银须的老者神色黯然倚仗叹息。张氏连忙给老者端出一碗热水,老者口渴痛饮,连声感谢张氏,声音十分虚弱。张氏回房禀告公婆同意后,将老者扶了进来。

  老者是一个游方郎中,寻友不遇又感染了风寒。张氏让老者暂且安身,悉心为他调理身体。老者很快恢复健康,离开张家之前,从包裹了拿出一本书,对张氏说自己膝下无子,这是毕生心血经验,如果你能领会,不但衣食无忧且兼爱乡里。交代完毕,老者离开张家不知所终。

blob.png

  张氏首先按照老者书上方子,从药铺抓来草药制成膏方,治好了小叔子的背疮,又医好了公公的中耳炎。邻居家谁生了疖子,张氏听说了必定奉上自制的膏方。张氏十分聪明,书中的几百个方子很快烂熟于心。她开始为乡邻们诊治,丞相家的儿媳生孩子患了乳疮,吃了张小娘子开的药不仅疏通了经络,产妇还面如桃花,气血丰盈。仁心仁术,医德医术,张氏的先进事迹传到皇宫。

  仁宗专宠的张贵妃每到春天,脸上都要花粉过敏,仁宗的哮喘也是花粉过敏,时好时坏。张氏奉诏治好了张贵妃的皮肤过敏,仁宗的哮喘。仁宗很正式接见张氏。张氏小家碧玉的羞怯娇美,婉转动人。宋仁宗说你以后就叫张小娘子吧。可愿留在宫中?张氏低眉敛首说君知妾有夫,幽草涧边生,小女子害怕体制的约束和倾轧。宫外的天空更辽阔,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好一朵空谷幽兰,朕成全了你。张小娘子赐金放还,敕封张小娘子诊所门庭若市。张小娘子的老公索性赐了公务员,回家给老婆打工,悬壶济世。

  张小娘子从医的经历似乎神秘,其实是她救助的老人留下一本《痈疽异方》。

  史籍上有关张小娘子的生平语焉不详,温情的故事,温情的张小娘子,在北宋如梦的繁华中,惊鸿一瞥,款款一个万福:小女子这厢有礼了。

  注:

  张小娘子这个名称来自于距今890多年的北宋嘉佑年间著名民间女医师。相传其神奇医术为山中仙人所授,并受赠痈疽异方。其貌美心慧、精通百草、扶危救弱声名远播朝野,为我国古代四大女医师之一。中国古代四大女名医(晋代鲍姑、西汉义妁、宋代张小娘子、明代谈允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