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七世在位时都铎王朝的政局如何?亨利七世的历史事迹及评价

2018-06-28 10:39:03 首页

  亨利七世(英文:Henry VII)(1457年1月28日-1509年4月21日),名叫:亨利·都铎,是英格兰国王,都铎王朝(Tudor dynasty)的建立者。1485年8月22日到1509年4月21日在位。

  亨利·都铎是亨利六世的同母异父弟弟艾德蒙德·都铎和马格丽特·博福特郡主的儿子,在法国布列塔尼流亡长大,被视为兰开斯特派首领。

  1485年8月,亨利·都铎在博斯沃思战役打败理查三世,随即称王即位,建立都铎王朝,史称亨利七世。统治英格兰王国及其属土周围地区。亨利七世任内奖励工商业发展,有贤王之称。

image.png

  王权统治

  1485年10月30日,享利·都铎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加冕典礼,享利·都铎的继父托马斯·斯坦利穿着昂贵的黑貂皮长袍,把国王剑从伦敦塔送到了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托马斯·斯坦利并没有参与把他的继子推上王位的战斗,但他却因等待观望而得到了丰厚的奖赏,他的爵位上升到了伯爵。

  加冕典礼后召开了国会,贵族议员们把享利·都铎当做从暴君手中拯救黎民百姓的第二位约书亚(继摩西之后的犹太国王)来欢迎,并很快通过法令,宣布英格兰的王位由享利·都铎及其子孙世代相传。

  为了缓和政治矛盾,并加强自己成为英王的合法性,1486年1月18日,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亨利七世同约克王朝爱德华四世之女伊丽莎白举行了结婚典礼,他们原本就都是爱德华三世的后裔。亨利七世宣布约克和兰开斯特两大家族合并,平息了对其继位的争论,更以这场敌对家族之间的联姻,结束了蔷薇战争(玫瑰战争)。并将兰开斯特的红玫瑰和约克的白玫瑰合并组成都铎王朝的王徽,红白"都铎玫瑰"。

  平息叛乱

  亨利七世即位初期,主要精力就是全力消灭约克朝的旧势力,消除对王位的威胁,巩固自己的统治。他在迎娶伊丽莎白公主的同时,将克拉伦斯公爵乔治的儿子,沃里克伯爵爱德华抓了起来,把这位年仅十岁的贵族关在了伦敦塔中。

  1487年,在博斯沃思之战两年后,一个名叫兰伯特·西姆内尔的人自称是沃里克伯爵爱德华,并发动了叛乱。实际操纵这场叛乱的人是曾经被理查三世指定为继承人的林肯伯爵。1487年6月16日,亨利七世发动斯托克之战镇压了这位假爱德华的叛乱。

  1491年,一个法国商人,得到法国和苏格兰支持,自称是爱德华四世的次子约克公爵理查,起来反对亨利七世。这位假理查,得到西欧各家君主的认可,因此对亨利七世的威胁极大,假理查曾三次入侵英国,直到1497年,才得以平定,假理查被抓获。1499年1月,假理查被处死。两天后,被关押了十四年之久的真正的沃里克伯爵爱德华,也被亨利七世下令绞死,至此,约克家族的男性绝嗣。

image.png

  结盟联姻

  亨利七世和伊丽莎白王后多有所出,其中四人活至成年,他们是长子亚瑟、次子里奇蒙公爵亨利、玛格丽特公主(Margaret of Scotland)和玛丽公主(Mary Tudor)。

  玛格丽特公主嫁给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改善了与苏格兰的关系。

  玛丽公主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二。

  亨利七世为长子亚瑟聘娶西班牙阿拉贡王国的公主凯瑟琳,以缔结和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及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的同盟。亚瑟和凯瑟琳在鲁德娄城堡(Ludlow Castle)这一威尔士亲王的传统驻所渡蜜月,但两人结婚后四个月,亚瑟猝死,里奇蒙公爵亨利成为王位继承人。为继续保有与西班牙之间以联姻方式获得的友好关系,亨利七世说服凯瑟琳留下,并将其嫁给次子里奇蒙公爵亨利。

  1509年4月21日,亨利七世在英国的里士满宫殿去世,享年52岁。埋葬于伦敦西敏寺东端的亨利七世礼拜堂。

image.png

  为政举措

  政治

  在历时三十余年的玫瑰战争中,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同归于尽,大批封建旧贵族在互相残杀中或阵亡或被处决。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的力量在战争中迅速增长,并成了都铎王朝新建立的君主专制政体的支柱。

  亨利七世通过议会,宗教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和巩固强大了王权,在中央政府中,新成立的枢密院取代了受制于贵族的谘议会;在地方政府各郡治安法官的职权被扩大了;在郡以下,权力集中于小型教区会议手中;在司法体制上建立一系列特权法庭等。而国王的权力并不是无限的,它受到各方面特别是议会法律的制约,具有资本主义性质。君权与议会达到了协调一致,共同维系着英国政治机器的运作。

  随着政治的统一,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封建农业开始向资本主义农业转变,导致英国农村出现了许多资本主义农场,出现了一批与资本主义密切联系的新贵族,他们把积累起来的资本直接或间接地投入工业,使得英国的工业、手工业迅速发展起来。

  军事

  亨利七世解散了封建大贵族们的私人武装,把武装力量紧紧抓在自己手里。亨利七世只有一次向海外派出英国军队,他倾向于使用外国雇佣军代劳。

  由于亨利七世对封建领主卫队的解散,使得国家需要组建新的军事力量,但限于都铎政府的财政困难,还尚无能力建立常备军,于是国家实施招募雇佣军制度。通过把一部分流浪无业者招募入伍,一方面为一些流浪汉提供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又可以用这批人去稳住、镇压另一些流浪汉。同时那些破落骑士,又有机会加入雇佣军为国王效力。所以,雇佣军增强了国王的力量,削弱了贵族,不仅由于它建立了强大的武装力量足以贯彻国王的意志,而且还由于它为小贵族提供了就业空间。

  财政

  都铎王朝的建立之初,由于依靠议会批税导致议会对王权的制约,或者国王不经过议会批准而征税导致议会和臣民反对。于是亨利七世采取减少对议会的依赖的做法。亨利七世统治期间实行的财政机构和财政方法完全打破了中世纪的财政制度,亨利七世甚至亲自检查帐目,王室财富因此而极大增加,亨利七世完全不用依靠议会开会解决财政。

  首先,依靠继承权,亨利七世获得了里士满伯爵,兰开斯特公爵,约克公爵的大片领地。他即位后连续5次下令恢复内战期间被贵族侵夺的王室领地,同时利用叛国罪法审判了1348名贵族,没收他们的土地,从而扩大王室领地面积达,王室领地收入也从1485年的2.9万英镑增加到1509年的4.2万英镑,占国王财政总收入的1/3。

  其次,由于都铎王朝海外贸易大增,关税收入也增加,年均超过四万英镑。

  经济

  亨利七世任内奖励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并得到扶植,亨利七世三番五次通过国家法令,禁止羊毛特别是优质羊毛的出口,甚至还禁止半制成品的呢绒出口。商品经济的发展对封建农本经济产生了瓦解作用,王权控制着各种贸易往来,初步形成了保护工商业的重商主义经济政策,统一的劳动力和商品市场初步形成,城乡关系从对立到一体化过渡。

  外交

  1485年,都铎王朝开国君主亨利七世登上了王位。此时,英国只有不到300万人口,分别约为当时西欧两个大国法国和西班牙的1/5和1/2,领土面积也远比它们的小。英国没有常备军,更没有国家安危所系的海军。 所以亨利七世在对外关系上长期坚持的政策基准是:"不是角逐欧洲霸权而是谋求扩增贸易利益"。

  这一外交政策后来被亨利八世、伊丽莎白一世继承和发展。

  人物评价

  亨利七世是英国都铎王朝的创建者,他结束了蔷薇战争,他开创的都铎王朝被认为是英国君主专制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他统治英国24年之久。他充实了英国财政,限制贵族拥有过多的权利。他奖励工商业发展,创造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条件,在英国有贤王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