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们三代人》看汤用彤如何影响汤一介

2018-06-28 10:57:13 首页

  汤用彤先生、汤一介先生父子两代人均为现当代学界的巨擘,桃李遍天下,这样的现象在学界并不多见。传奇的形成自有偶然的原因,但其背后也有一定的必然性。汤一介先生遗著《我们三代人》颇能透露其中些许细节。

  此书书题“三代人”,内容上由有关的“随笔”组成,看似不系统,实则有中心,三代人之间的代际影响贯穿其间。汤一介先生受到祖父汤霖的影响主要从其父亲那里间接接受,所以本文主要讨论汤用彤先生对汤一介先生的影响。笔者于此拈出四点,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首先,心系家国。汤一介先生出生前十三年祖父汤霖就去世了,父亲汤用彤先生与汤一介先生谈论其祖父的情况并不多。不过汤霖先生遗留下的两样东西对后代影响很大,一个是喜欢吟诵《哀江南》与《哀江南赋》的家庭传统,另一个则是其亲笔撰述的《讌游图自序》短文。汤一介先生从《哀江南》与《哀江南赋》中领悟到“丧国之痛”与“家风”。《我们三代人》一书中,汤一介先生感伤“家风”不能在后代身上延续,浓重的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几代人吟诵《哀江南》寄托着此种情怀,祖父汤霖《讌游图自序》表达了此种情怀,汤用彤先生留美五年归来怀抱此种情怀,汤用彤先生负有的“内疚感”出于此种情怀,两代人在特殊年代的默默忍受也依靠此种情怀中蕴含的巨大能量。

  其次,勇于担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八字是祖父汤霖《讌游图自序》中的名句,汤一介先生奉其为汤氏家训。在汤一介先生看来,父亲汤用彤是谨遵此家训的,而他自己显然亦是以此律己的。

  再次,学风严谨。祖父汤霖喜“汉易”,“对中外学术治术的源流变迁兴失”特别留意,送儿子们上新式学堂。在《讌游图自序》特别感叹自己“学不足以成名”,期望儿子辈能够在“学问”上下工夫。汤用彤先生留美学习了西方研究哲学与宗教的现代学术方法,并结合中国传统的学问精神与研究方法,建立并提倡了新型的学术研究方法。回国后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评近人之文化研究》提出“文化之研究乃真理之讨论”的主张,批评了当时几种不良学风,特别强调“学必探源”。汤一介先生指出,汤用彤先生批评当年某些学者“浅”与“隘”的缺点,也是当今学风不正的表现。

  最后,思想自由。汤一介先生感叹自己一代人在国学与西学方面都远远不及上一代学者,认为造成这样的状况“主要是由客观条件所造成,但大概我们自己的努力也不够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