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的“洪武之治”持续了多久?史上是如何评价“洪武之治”的

2018-06-28 13:23:55 首页

  朱元璋在公元1368年称皇帝,一直使用洪武的年号,直至朱元璋去世的1398年为止。朱元璋统治期间的这段时间在历史上被称为“洪武之治”,洪武之治是哪一年?其实洪武之治不是哪一年,而是一个时期,是指从1368开始一直到朱元璋去世的1398年这段时期,这段时期长达三十年之久。

blob.png

  朱元璋画像

  朱元璋是元朝末年起兵抗元的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早年曾经是一位贫苦的农民,深刻的经历了元朝末年平民百姓的那种水深火热的生活境况,所以对贪官污吏有着天然的仇恨。后来参加了郭子兴的起义军,屡立战功,于是获得了提升,逐渐的成为了一方将领,在战争中逐渐的壮大起来,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应天府称皇帝,开明朝三百余年的统治时期,也开始了为期三十余年的洪武之治。

  朱元璋称皇帝之后逐渐平定了各方,将元统治者驱逐到了北方草原上,之后朱元璋吸取了元朝统治者的教训,为了缓和阶级矛盾,与民休息,朱元璋大力的惩治贪官污吏,并且将所有的权利都收归中央,罢黜了宰相,结束了在中国已经存在了一千多年的宰相制度,将宰相的权利分给了六个部,将所有的权利都集中到皇帝一人手中。同时设立了特务机关锦衣卫,监督百官,并且严惩贪官污吏,从而使得吏治相对来说比较清明。同时在军事、外交、经济、农业等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到朱元璋统治末期,社会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相对比较安定,历史上称朱元璋统治的这一时期为洪武之治。

  洪武之治持续多久

  洪武之治是指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统治的时期,朱元璋统治时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励精图治,在朱元璋统治期间,社会比较的安定,人民获得了较大的空间能够安居乐业,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开垦的田地也大大的增加,历史上称为洪武之治,洪武之治持续多久?从朱元璋建立明朝开始直至朱元璋去世,洪武之治持续了三十余年的时间。

blob.png

  朱元璋画像

  洪武之治持续多久?一般认为洪武之治是从朱元璋建立明朝开始的,也就是从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金陵的应天府登上皇帝位开始,直至朱元璋在1398年去世为止这一段时间内的统治,朱元璋统治期间只用了一个年号,那就是洪武,所以历史上将朱元璋统治时期称为“洪武之治”。

  “洪武之治”是一个长达三十余年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朱元璋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将权力集中到皇帝一个人手中,并且在大业初创,百废待兴的时期,与民休息,开垦荒地,增加人口,发展农业,振兴经济,兴办教育,促进文化发展,并且积极出兵八次北伐完成了祖国的统一,取消了元朝的“四等人制度”,促进了民族大融合,总而言之,在朱元璋统治时期,社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相对稳定,历史上称为“洪武之治”又称为“洪武盛世”,在朱元璋统治的后期,社会出现了元朝时期难得一见的盛世局面。

  洪武之治持续多久?洪武之治是指朱元璋统治时期,从朱元璋登上皇帝位的时候1368年开始,到朱元璋去世1398年结束一共持续了三十余年的时间。

  洪武之治的评价

  洪武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统治期间的年号,历史上将朱元璋统治期间称为“洪武之治”,“洪武之治”堪称是一大盛世,在朱元璋统治期间社会经济获得了充分的发展,吏治在朱元璋的严惩贪官污吏的措施之下也相对的比较的清明,所以很多人称“洪武之治”是一大盛世,但是对洪武之治的评价也有不同的声音。

blob.png

  朱元璋画像

  说到对洪武之治的评价不能不说这是元朝之后的一大盛世,因为在朱元璋统治的这段时间内农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到1393年,也就是洪武二十六年,全国的民户达1605万户,人口达6054万人,垦地面积达850万顷,这些都为明朝后世的经济发展打下非常牢固的基础。不仅仅经济获得了发展,明朝的教育文化、军事、外交等等各方面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特别是明朝的统治废除了元朝统治时期的“四等人制”,使得民族矛盾获得了极大的改善,使得民族进一步出现了大融合的局面,总而言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统治时期,天下初定,百废待兴,天灾频发,民生多艰。但也正因为如此,明太祖朱元璋励精图治,积极的与民休息的政策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最终形成一个洪武之治的盛世局面。康熙帝评价朱元璋统治期间为“治隆唐宋”。

  说到洪武之治的评价不能不提的还有历史上的另外一种声音,那就是朱元璋统治时期将所有的权利都集中带皇帝一个人手中,并且在统治开始的时候大肆的杀戮功臣,将朝廷命官进行了血洗,对于贪官污吏的惩治虽然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不免杀戮过多,很多案件一牵连就是数万人,所以造成朝中无可用之人的局面,所以很多学者认为其实“洪武之治”其实并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