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锦之战起因是什么?在什么背景下开始的

2018-06-28 16:27:14 首页

  天初年,后金军继沈辽之战获捷后,又克广宁(今北镇)等40余城堡,并企图进兵山海关。面对后金的凌厉攻势,明辽东经略王在晋等人主张退守山海关;而宁前兵备佥事袁崇焕则主张保关内必守关外,保关外必守宁远,得到前往山海关巡视的明东阁大学士、兵部尚书孙承宗支持。不久,明廷任用孙承宗取代王在晋。后来锦州、右屯和大、小凌河等地城堡均被明朝放弃。唯袁崇焕申明利害,誓守宁远。

image.png

  努尔哈赤乘辽东明军易帅和匆忙撤军之机,亲统八旗军约6万人(号称13万)于1626年(明天启六年、后金天命十一年)正月直逼宁远。袁崇焕临危不惧,组织全城军民共同守城。袁崇焕使用西洋红衣大炮,杀伤后金军甚众,后金军伤亡甚重,被迫撤军。努尔哈赤因此役兵败,悒郁疽发,不久病卒。皇太极在激烈的竞争之后即位。

  宁远之战后,袁崇焕升任辽东巡抚,继续坚持避敌之长,击敌之短,凭城固守,渐次进取的原则。并且以袁崇焕为代表的主战派,为确保山海关不受后金威胁,坚持以辽人守辽土的作战方略,加固和扩建锦州、宁远及中左所、中前所、右屯、大凌河等关外诸城堡,调集兵马,充实粮饷,大兴屯田,募集6万余兵据守各城,袁崇焕坐镇宁远,平辽总兵赵率教镇守锦州。短时间内构成一道"宁锦防线"。

image.png

  1627年(明天启七年、后金天聪元年)五月初六日,后金大汗皇太极以明朝在锦州、大凌河、小凌河筑城屯田,没有议和诚意为借口,亲率数万军队出沈阳,举兵向西,进攻宁(远)锦(州)。 袁崇焕得到后金军过辽河的哨报后,立即部署:满桂移驻前屯,孙祖寿移驻山海关,黑云龙移驻一片石。锦州防务:以副总兵左辅统金国奇为左翼,以副总兵朱梅为右翼,平辽总兵赵率教居中调度,贾胜领奇兵东西策应,镇守太监纪用驻锦州。其他相关事宜,做了相应安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