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玄礼人物简介,参加马嵬之变助唐玄宗登基

2018-06-29 10:29:30 首页

  唐朝景龙四年,除韦后,安乐公主有功。安史之乱后,护送玄宗入蜀。

  天宝十四载(755年),爆发安史之乱,东都洛阳陷落。隔年安禄山进逼西京长安,唐玄宗逃入四川,到了马嵬坡(今陕西省兴平)途中将士饥疲,六军不发,陈玄礼与太子李亨李辅国谋,请杀宰相杨国忠、御史大夫魏方进、太常卿杨暄。结果杨国忠被乱刀砍死,屠割支体,以枪揭其首于驿门外;玄礼又请诛杨贵妃,玄宗不得已命令高力士处死杨贵妃,史载玄宗“乃命力士引贵妃于佛堂缢杀之,舆尸寘驿庭,召玄礼等入视之。玄礼等乃免胄释甲,顿首请罪。上慰劳之,令晓谕军士”,史称马嵬之变。

image.png

  马嵬之变后,陈玄礼表示对玄宗尽忠,随玄宗入蜀;玄宗太子不得已与尊为太上皇的唐玄宗兵分两路,后在灵武(今宁夏灵武县西南)即位。至德二载,玄礼从玄宗自巴蜀回长安,居兴庆宫(南内),封蔡国公,食邑三百户。上元元年八月致仕,大约于玄宗迁至太极宫(西内)甘露殿时病重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