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泰勒起义是什么时候爆发的?瓦特·泰勒起义的爆发原因

2018-06-29 11:26:41 首页

  瓦特·泰勒起义是14世纪英国爆发的一场激烈的农民抗税起义。14世纪英法之间的战争频频进行,英国在军事上的失利引起苛捐杂税的不断增加。1377年英王理查二世(1377-1399年) 即位。为了继续进行对法战争。 国会通过凡14岁以上男女,不论贫富,都须缴纳人头税。最初税额每人4便士,到1380年第三次开征时,已提高到3倍。人头税的负担主要落在农民肩上,加之税吏营私舞弊、大肆勒索,激发民愤,1381年5月,埃塞克斯和肯特两郡农民抗缴人头税,驱逐并杀死税吏。斗争很快扩展到邻近各郡,到6月间全国一半以上地区发生起义。起义者捣毁封建庄园、夺取粮食、牲畜和财物,焚毁登记封建义务的文契、起义的主要领袖是农村泥瓦匠瓦特·泰勒,故称为瓦特·泰勒起义。这次起义一直占领了伦敦,但最后被镇压下去。

image.png

  起因

  英国的封建化过程开始于公元7世纪,至11世纪末,英国的封建制度才最后确立起来。在封建制度下,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都掌握在以英国国王为首的大小封建领主手中。这些大小封建领主支配着英国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和居民的全部生活。由于封建领主的残酷剥削,英国农民的处境十分悲惨。到14世纪,货币地租在英国农村逐步占了优势。多数农民为了交纳货币地租,不仅受封建领主的剥削,而且还受商人和高利贷者的勒索。货币地租的推行,把英国农村的广大农民推向更加贫困的深渊。

  1348~1349年黑死病席卷全国,人口大减,农村凋敝,劳动力缺乏,一时各地工资高涨。封建政府从1349年起多次颁布劳工法令,企图把工资限制在黑死病以前的水平上,以保障封建主利益。另外,长期对法战争,政治腐败,司法弊端丛生,税收不断增加,都给广大城乡劳动人民带来许多苦难。

  为了反抗封建剥削压迫,各地农民不断开展拒服劳役、怠工、抗税等多种形式的斗争。以约翰·保尔为代表的穷教士在起义前长期在群众中布道,用原始基督教的平等思想论证农民应当和封建贵族平等。封建主曾数次把他逮捕入狱。他们的宣传活动反映并促进了广大农民的不满和反抗情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