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一世是谁?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的简介

2018-06-29 13:16:54 首页

  查理一世,又译查尔斯一世(Charles I,1600年11月19日-1649年1月30日),英格兰斯图亚特王朝国王,詹姆斯一世和丹麦公主安妮次子,英国历史上唯一被公开处死的国王,欧洲史上第一个被公开处死的君主。在位24年。

  查理一世在位期间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混乱的宗教冲突。臣民们普遍对他们国王的信仰持不信任态度,一方面,在三十年战争中,他的失误成功的帮助了新教势力,然而另一个事实却是,他迎娶了一位罗马天主教的公主。

  查理一世还重用当时具有争议的教会人物。他的很多臣民都认为这样做使得英格兰教会与罗马天主教会的关系太紧密了。此后,查理一世还试图迫使苏格兰进行宗教改革,从而引发了主教战争。这一切都使英格兰和苏格兰国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最终促成了查理一世的灭亡。

  在查理一世最后的几年中,他与国会之间爆发英国内战。同时他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宗教政策,引起了以清教徒为代表的加尔文教派的不满。查理一世在第一次英国内战(1642年 - 1645年)中被击败后,国会希望他能够接受君主立宪制。

  然而查理一世执迷不悟,他与苏格兰结盟,并逃到了怀特岛郡,这种行为彻底激怒了国会,从而导致了第二次英国内战(1648年 - 1649年)。查理一世再次被击败,随后他被捕,并在不久后以叛国罪被处死。时年49岁,君主体制随即土崩瓦解,英格兰成立了共和国,名为英格兰联邦。这一时期也被称为克伦威尔空位期。查理一世的长子查理二世,在其父死后继承了王位,直到1660年复辟后才行使权力。

image.png

  查理一世是詹姆士一世与丹麦公主安妮的第二个儿子,小时候瘦弱,跟其父一样是由苏格兰长老派老师教导,精通拉丁文和希腊文。

  他的哥哥在18岁时去世,他因此成为威尔士亲王。他与父亲的宠臣白金汉公爵乔治·维利尔斯交上朋友,还曾与白金汉公爵微服去马德里打算讨个西班牙的媳妇,以巩固英国在欧洲的势力。他也确实被西班牙公主所迷住,然而当时英国已改信英国国教(新教),并在欧陆上的三十年战争当中支持新教一方(其中包括查理的姊姊、姊夫PFALZ(普法尔茨腓特烈五世国王及王后),与信仰天主教(旧教)的西班牙应是敌人。所以西班牙公主嫌弃他是异教徒而不愿接近他。

  1625年继位后他娶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妹妹里埃塔·玛丽亚,亨利埃塔·玛丽亚也是天主教徒,虽然没有西班牙公主虔诚,但她的宗教信仰日后仍是一大问题。起初他对这位法国夫人感到失望,特别是是嫌弃她从法国大陆带来那些教士和女人。

  最初几年查理处于法国和西班牙双线作战,由于议会不信任白金汉而拒绝给他战争拨款,他为此不得不采取极端措施:典卖妻子嫁妆;向富有臣民强行借款,并监禁拒不借款的5名爵士;让士兵住进民宅白吃白喝;不经议会批准而征收关税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