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在位时的政绩如何?查理一世的历史评价

2018-06-29 13:21:04 首页

  查理一世,又译查尔斯一世(Charles I,1600年11月19日-1649年1月30日),英格兰斯图亚特王朝国王,詹姆斯一世和丹麦公主安妮次子,英国历史上唯一被公开处死的国王,欧洲史上第一个被公开处死的君主。在位24年。

  查理一世在位期间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混乱的宗教冲突。臣民们普遍对他们国王的信仰持不信任态度,一方面,在三十年战争中,他的失误成功的帮助了新教势力,然而另一个事实却是,他迎娶了一位罗马天主教的公主。

  查理一世还重用当时具有争议的教会人物。他的很多臣民都认为这样做使得英格兰教会与罗马天主教会的关系太紧密了。此后,查理一世还试图迫使苏格兰进行宗教改革,从而引发了主教战争。这一切都使英格兰和苏格兰国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最终促成了查理一世的灭亡。

  在查理一世最后的几年中,他与国会之间爆发英国内战。同时他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宗教政策,引起了以清教徒为代表的加尔文教派的不满。查理一世在第一次英国内战(1642年 - 1645年)中被击败后,国会希望他能够接受君主立宪制。

  然而查理一世执迷不悟,他与苏格兰结盟,并逃到了怀特岛郡,这种行为彻底激怒了国会,从而导致了第二次英国内战(1648年 - 1649年)。查理一世再次被击败,随后他被捕,并在不久后以叛国罪被处死。时年49岁,君主体制随即土崩瓦解,英格兰成立了共和国,名为英格兰联邦。这一时期也被称为克伦威尔空位期。查理一世的长子查理二世,在其父死后继承了王位,直到1660年复辟后才行使权力。

image.png

  1633年查理,查理任命高教徒威廉·劳德为坎特伯雷大主教,并在其协助下开始向苏格兰教会强加伦敦草就的祈祷书,以便把两个王国的宗教活动统一起来。苏格兰低地地区的居民被激怒,他们宣誓拥护体现忠于苏格兰长老教会的国民誓约,公开拒绝新祈祷书。查理勃然大怒,派兵去苏格兰实现自己的意愿。但是在这第一次的主教战争中查理被打败了。

  为了要钱打第二次主教战争,查理不得不再次召集议会。但是议员们要求在讨论拨款前讨论被抑制的种种抱怨。但是几个礼拜后查理再次解散了议会,这就是"短期议会"。查理第二次派兵讨伐苏格兰,这次彻底失败了,誓约派在诺森博兰和达勒姆占据了英格兰的领土,国王被迫缴纳赔款。1640年国王再次召集议会,这次叫做"长期议会",此时的国王就任议会摆布了。

  在"长期议会"和"短期议会"之间,国王的政府被迫采取许多非常的方法筹款:将都铎时代沿用的"造船税"的征收从沿海扩大到内陆城市以维持海军需要;非法征收关税(吨税和磅税);征收各种不得人心的中世纪税收,例如对拒不接受爵士封号的乡绅课以罚金等。这样导致国王的政府与由新兴的乡绅、商人、律师组成的下院对立起来,他们认为国王的所作所为违反宪法。有人也越来越担心国王要动用北部的军队和戍守爱尔兰的军队将他的意志强加给议会,但是查理却从来没有这种想法,但是查理的最能干的斯特拉福德伯爵被下院选做了替罪羊,斯特拉福德伯爵是爱尔兰的总督,他和劳德大主教被议会认定为国王的"狗头军师",接下来下院向上院检举斯特拉福德有叛逆罪。

  此时的查理也清楚下院的目的,但是他寄希望于斯特拉福德能够为被证明为无罪,这样国王的政府的权威也可以保住。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国王被要求签署一项剥夺公民权利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可以不经合法判决而处死斯特拉福德。此时上院被暴动的市民所威胁,国王则被自己所爱的天主教徒的王后的危险境地所威胁,无奈之下国王签署了这个法案。接下来国王放弃了"造船税",并且同意:没有议会本身的同意,这次长期议会不得解散。国王在两个问题上没有向议会领袖屈服:一是苏格兰教会的改革,他们认定英格兰的教会正在被国王的高教会主教加以天主教化;二是对国民军的控制,那是国王近卫军以外的唯一常备军。

image.png

  评价

  查理一世有很多的优秀品质,他随和而一本正经,是个忠诚可爱的丈夫和父亲,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还是一个审美者,愿意为美好东西花钱。他把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文学家请到宫廷。但是他也有严重的不足之处,不勤快、缺乏幽默感。他还认为,只要能赢取战争并重新获得自己的绝对权威,任何手段都是正确的(类似马基雅维利的观点)。因此他向苏格兰的长老派、英国的圣公会、爱尔兰的罗马天主教徒和议会军的清教徒领袖做出各种互相矛盾并且不打算遵守的许诺。这样他逐渐丧失了所有人的信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