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卓是谁?他为什么要叛乱

2018-06-29 13:38:18 首页

  波罗尼都(?一1759)的俗称。(和卓为波斯语的汉语音译,意为“圣裔”,专指伊斯兰教创始者穆罕默德的子孙,后来也用以称呼伊斯兰教学者和大阿匐,)新疆喀什噶尔人,伊斯兰教白山派和卓玛罕木特的长子,原被准噶尔统治者囚禁在伊犁。

image.png

  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清朝出兵平定达瓦齐,进至博尔塔拉,波罗尼都率其弟霍集占等30余人投奔清营。伊犁平定后,清朝令其返回南疆,招抚旧部。次年,其弟霍集占自伊犁逃归,阴谋发动叛乱,波罗尼都受其蛊惑,举兵反清。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清朝派兵征讨,大和卓兵败。次年夏,逃至巴达克山(今阿富汗境一内),为当地首领擒杀。

image.png

  一开始和卓之所以在信徒的心中地位如此之高,是因为其圣裔的身份值得让人尊敬。但是,每个群体里面难免会有动起歪心思的人,为了利用宗教力量来达成自己的私人目的,开始扯起了圣裔这张大旗。这批人包括大小和卓以及七和卓,可以说,这些威胁国家统治的不法分子令人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