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战争最后墨西哥几乎亡国,为何美国没有乘机全境占领?

2018-06-29 14:24:47 首页

  1846年,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爆发的一场大规模战争,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美墨战争。美墨战争的起因是美国煽动墨西哥北部德克萨斯并入美国,墨西哥出兵镇压,美国出兵保护导致的。这场战争持续了两年,美国在战争中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灭掉了墨西哥。不过美国虽然占领了墨西哥,但很快就退出了墨西哥,只要了墨西哥北部的德克萨斯、新墨西哥和上加利福尼亚,其他地方都还给了墨西哥。那么美国已经灭掉了墨西哥,为何没有趁机吞并?

blob.png

  第一,美墨战争是由美国挑起来的,美国的目的是夺取墨西哥的北部领土,而并非吞并墨西哥。美国想要的只是领土而不是墨西哥的人民。墨西哥北部的德克萨斯等地地广人稀,且多为英法后裔,和美国别无二致,吞并北部对美国大有助益。而墨西哥南部人口稠密,且多为西葡后裔,不仅难以融入美国社会而且贫穷落后,一旦并入无疑会成为美国政府的负担,让富裕的美国人养着贫穷的墨西哥人,美国人自然不会愿意,所以美国只要了墨西哥北部。

blob.png

  第二,美国退兵是美国南北政治势力角逐的结果。虽然美国南北双方都支持对墨西哥发动战争,但双方目的明显不同。由于北方人口迅速增长,在众议院的话语权增加,南方在联邦中逐渐失去了主导地位。为了夺取控制权,南方迫切希望将墨西哥北部的德克萨斯等蓄奴地区并入美国,而北方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没有反对,同意吞并德克萨斯等地。但也仅此而已,如果南方坚持吞并墨西哥全境,北方必然会反对,而且墨西哥南部也不支持蓄奴,打下来也无益,所以只要了种植园盛行的北部。

blob.png

  第三,当时美国虽然开始崛起,但实力仍然无法和英法等老牌殖民强国相比。美国害怕吞并墨西哥引发英法等欧洲列强的干涉。美国和墨西哥谈判的时候,英国代表就对美国发出了警告,美国不得不收敛,放弃到嘴的肥肉。当然,美国本来也不想要,内心矛盾的倒是墨西哥人。现在墨西哥人一直在后悔,如果当时美国人坚持一下,现在墨西哥人就不用千方百计的偷渡去美国当非法移民了。人家特朗普都在美墨边境修长城了,生怕墨西哥人偷渡到美国去。

  参考资料:《美国历史·美国人看美国》、《全球通史》、《世界文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