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泰姬陵不为人知的历史,正面是凄美爱情,背面是泣血印度史

2018-06-30 11:25:14 首页

  泰姬陵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的已故皇后泰姬·玛哈尔而建立的陵墓。印度诗翁泰戈尔形容泰姬陵,像“一滴爱的泪珠”。但是泰戈尔没说后半句,这不仅是“一滴爱的泪珠”,更是国王、乃至全印度“苦难的眼泪”,因为在泰姬陵美丽爱情故事背后,充满了阴谋,血腥和杀戮,折射出一部泣血的印度历史。

image.png
image.png

  1.一面是美好爱情,一面是谋朝篡位

  故事的开端总是美好的。15岁的年轻王子在集市上遇到了一位美丽的波斯姑娘,从此一生迷恋着她。这位名叫阿姬曼的波斯女子恰好是皇宫总管阿萨夫汗的千金,5年后,沙贾汗就与阿姬曼喜结连理。

  阿姬曼不但容貌惊为天人、难得的是性情温柔,不仅擅长音乐书画,还有处理朝务的才干,因此深受沙贾汗宠爱。

image.png

  沙贾汗是莫卧儿王朝第四位君王贾汗吉尔的第三子,野心勃勃,曾起兵企图夺取其父的王位,但遭遇兵败。沙贾汗从此颠沛流离长达7年之久,阿姬曼总是形影相随陪伴在沙贾汗身边,沙贾汗对阿姬曼也始终不离不弃。据说沙贾汗在打仗时候都要带上妻子,这样才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敌人。

  1627年老国王去世,一年后,沙贾汗在阿姬曼父亲,也就是岳父的支持下,打败皇兄并继承王位,成为莫卧儿王朝的第五位君王。

  沙贾汗和他的三个儿子及岳父

  沙·贾汗权欲熏心,心狠手辣。为了争夺皇位,他不念亲情,把几位兄长全部杀害。沙贾汗登上权力巅峰,在他的统治期间,他加强了中央集权,还扩建了军队,平定了周边各国的叛乱,占领了很多的地方,扩大了国土面积。

  沙贾汗登基后,虽可以“后宫佳丽三千人”,但阿姬曼始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并被正式册封为“蒙泰姬·玛哈尔”,意为“王宫之冠”,简称“泰姬”。

  2.王后因难产早逝,国王为亡妻打造举世无双的绝美陵墓

image.png

  在他们结婚19年里,泰姬一共为沙贾汗生下了14个孩子,也就是平均一年就产一个娃。王后承担着很大的生育风险,最终噩运不幸落在了泰姬身上,在怀着第14个孩子泰姬遇上了难产死去,年仅38岁。

  沙贾汗难以面对王后离去的悲恸,满头青丝一夕之间成了苍苍白发。他下令宫廷禁止一切娱乐活动为王后致哀两年,并决心为王后打造一座全世界最美的陵墓,以作为爱人的长眠之所。

  沙贾汗从世界各地找来了最好的设计师和工匠,每天,本国以及来自波斯、土耳其、意大利、法国等地的建筑师、书法家、珠宝匠、雕刻师、泥瓦工共2万余人,在工地上殚精竭虑,打磨精品,历时22年的精雕细琢之后,终于惊艳呈现在世人面前。

  泰姬陵有一个细节令人动容:泰姬的遗体并未安放在墓室的棺椁内,而是深藏于地下一个暗室。帝王的爱如此深沉,正是希望长眠的爱妻永享安宁不遭惊扰。

  但是4,000万卢比的建筑花费耗空了帝国的财政。“兴,百姓苦,亡,百姓苦。”2万人力,22年的茫茫苦役,倾尽国库的珍藏,劳民伤财,昔日强大的王朝渐渐没落。陵墓完工后,沙·贾汗又残忍地砍掉设计师的头,又砍掉众工匠的手,美丽的泰姬陵沾满了乱世的腥风血雨。

  3.王朝的血色黄昏,莫卧儿帝国的夺嫡之争再次上演

  莫卧儿帝国的巅峰和衰落都定在了沙贾汗时期,历史早就写好了转折剧本。1657年,沙贾汗病重,他的四个儿子开始夺权大战。沙贾汗宠爱他的长子,但他的第三子奥朗则布在诸王子中最有能力。家族内部的战争彻底爆发。

  1658年,奥朗则布用武力将病重的父亲赶下了台,并且以异教徒的罪名将自己的兄弟处死,把首级送到了自己父亲的面前。沙贾汗和泰姬一生曾有14个孩子,长大成人的有4子3女,但是,最后只有奥朗则布皇帝和三个女儿活了下来。

  奥朗则布

  就像当年一样,沙贾汗也曾杀死自己的兄弟,囚禁自己的长辈,奥朗则布也是弑兄杀弟篡位成功,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轮回报应。

  沙贾汗被儿子软禁在了阿格拉昔日的王宫里,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后来视力恶化,沙贾汗只能靠一块水晶石的折射来凝望王后的陵墓。

  据说这就是当年沙贾汗每日守望的景象

  整整八年无望的守候,沙贾汗孤独的死去了,去了天国寻觅他的泰姬。幸运的是,老国王死后,他的儿子将他葬在泰姬陵,这对阴阳相隔多年的爱人,终于重聚了。

  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印度历史,也是普天之下,每一段权力游戏背后的爱、恨、情、仇。美丽的泰姬陵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兴衰成败,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

image.png

  想起戈尔的诗篇:“沙贾汗,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财富和荣耀,都会随光阴流逝,只有这一颗爱的泪珠——泰姬陵,在岁月长河的流淌里,光彩夺目,永远,永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