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被印再美元上?他究竟牛在哪里

2018-07-01 09:36:36 首页

  1822年4月27日,格兰特出生于俄亥俄州一个皮革小商人家庭,原名叫海勒姆·尤利西斯·格兰特。格兰特小时候是个很普通的孩子,但父亲杰西·鲁特·格兰特应该还是对这位长子寄予厚望的。1839年,通过国会议员托马斯·赫穆的关系,格兰特得以去西点军校学习。托马斯议员是格兰特母亲汉纳·辛普森的朋友,他在写推荐信时,把海勒姆这个名字忘得一干二净,反而按照西方的取名习惯,自作主张地把格兰特母亲婚前的姓辛普森加了进去,于是变成了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此后,这个名字就伴随了他一生。

  像所有叛逆的青年一样,格兰特其实并不喜欢父亲为自己人生做出的安排,但却又不得不服从父亲的安排,所以在西点军校期间,他的成绩很一般,骑术倒还不错。1843年,毕业的时候,班上39名同学中,他排名21名,仅仅是中游偏下水平。

image.png

  格兰特毕业的时候赶上了美墨战争,他作为少尉军需官参加了战争,表现还行,于是升到了中尉军衔。1844年,他成功逆袭,迎娶家庭地位比其高很多的朱莉娅。几年后,格兰特被派到美国西部服役,当时东西部之间的铁路还未修通,所以东西之间交通不便,而朱莉娅又有孕在身,所以没有随格兰特一起去西部。年轻的格兰特太想念美娇妻了,结果染上了酗酒的恶习,导致屡次违反军纪。上司给了格兰特两个选择,要么戒酒,要么辞职,格兰特选择辞职,于是带着“酒鬼”的名声,不光彩地离开了军队。

  退伍后,格兰特霉运连连,务农,经营房地产,却都没挣到什么钱,活的很憋屈。1861年,美国内战爆发,洗心革面的格兰特的人生也开始大逆转。在朱莉娅的劝说下,格兰特重新入伍,并被任命为伊利诺伊州志愿军第21 团的上校指挥官,几个月又被破格晋升为志愿军陆军准将。格兰特开始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指挥才华,他率部夺取了亨利堡及丹尼尔森堡,这是联邦军队在战争爆发后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林肯总统因此晋升他为少将。在丹尼尔森堡,他告诉敌军将领:“除了立即无条件投降外,一切免谈”,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无条件投降的格兰特”的绰号。

  随后,他相继指挥了夏洛战役,攻破了维克斯堡,打破了南军对密西西比河的控制,并攻克了铁路枢纽查塔努加。他的胜利鼓舞了北方,林肯总统晋升他为中将(当时美国军队中没有上将军衔),任命他为联邦军队总司令。格兰特得意地说到:“上等军人往往是那些坐等提升者,而非投机钻营者。”就任总司令后,格兰特对南军采取了“分而歼之”的战略,使得南军逐渐陷入困境。

  这时候,格兰特碰到了自己军事生涯中最强大的对手——李将军,他数次败于李将军之手,但是由于北方的综合实力强于南方,所以格兰特可以跟李将军慢慢耗着。李将军的部队终于无法坚持下去,1865年4月9日,李将军率部在阿波马托克斯向格兰特将军投降。格兰特大度地给予了李将军一份体面的投降,从而结束了美国内战。

  内战结束不久,林肯总统遇刺,副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继位。约翰逊总统同样很器重这位战争英雄,把美国军队中第一个上将军衔授予了格兰特。

  1868年,凭借着在内战中赢得的巨大声望,格兰特代表共和党轻易地击败了民主党,出任美国第十八任总统,并在1872年连任。尽管能征惯战,但政治毕竟不同于战争,格兰特不善于理政,不是一位称职的总统,他的平平政绩与赫赫战功形成鲜明对照。

image.png

  他任命的官员大多是庸碌无能却又钻营贪财之徒,导致内阁、国会、各级部门丑闻迭出,贪污、受贿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对其亲信的指控,格兰特却选择相信亲信,使得自己威望受损,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下来一系列污点。他在外交、经济方面也都没能取得什么成就。在南部重建上,因为他对奴隶主的妥协退让,致使民主党控制南部达百年之久。

  尽管他的亲信们多是贪污腐化之辈,但格兰特本人倒是很清廉,以致于离任时,他无处可去,只好在白宫多赖了两个星期不走。当时卸任的美国总统没有退休金,格兰特离任之后只能想办法养活自己。当选总统之前,他每年可以从军队获得6000美元的薪资,但总统不能是现役军人,所以此后他无法再获得这笔薪资。直到他去世前一年的1884年,国会通过决议,恢复他的军职,他才重新拿到了这笔钱。

  无家可归的格兰特夫妇,选择四海为家。在2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相继访问了英格兰、比利时、德国、瑞士、意大利、丹麦、法国、埃及、巴勒斯坦、挪威、俄罗斯、印度、暹罗、中国和日本,受到了各国的热情接待。在中国,他与李鸿章成为了朋友,还曾试图调停中日在琉球问题上的冲突,但没能成功。

image.png

  环球旅行结束后,格兰特回到美国,试图得到共和党的提名,以第三次竞选美国总统,但未能如愿,于是他彻底退出政坛,并对自己投身政治圈一事感到后悔,“我本来就不想当总统,脱掉军装接受总统一职后,我一直都不能原谅自己”。退休后,他再次经商,然而事实证明他是个失败的商人,破产后,他一贫如洗,只能靠朋友的接济来勉强维持生活。他还患上了喉癌,为了还清债务,他开始撰写回忆录,并与马克·吐温签订了出版协议。在与死神的赛跑中,他赢得了胜利。

  1885年7月23日,在完成回忆录几天之后,他病逝于纽约。他的这部战争回忆录受到了美国人的追捧,共卖出了30万册,为他的遗孀朱莉娅挣到了45万美元的版税(这笔钱在当时可是巨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