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一生,乔治三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01 10:12:58 首页

  乔治三世(英语:George III,1738年6月4日-1820年1月29日),全名乔治·威廉·弗雷德里克(George William Frederick),1760年10月25日登基为大不列颠国王及爱尔兰国王,至1801年1月1日后因大不列颠及爱尔兰组成联合王国而成为联合王国国王,直到1820年驾崩为止。乔治三世同时为不伦瑞克-吕讷堡公爵,因此在1814年10月12日成为汉诺威国王以前,也是神圣罗马帝国汉诺威的选帝侯。

  乔治三世晚年的管治倍受精神问题困扰,其精神病最初仅反复出现,但后来却演变成永久性的精神失常。太子威尔士亲王乔治以摄政王身份代为统治。乔治三世在1820年驾崩后,威尔士亲王继位,是为乔治四世。历史学界对乔治三世的生平研究往往犹如"万花筒般观点多变",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受到历来传记作者的个人偏见所局限,以及受有限的历史史料所影响的。

image.png

  乔治亲王在1738年生于伦敦诺福克府,父母分别是威尔士亲王弗雷德里克王子与萨克森-哥达的奥古斯塔,而乔治亲王也是乔治二世的孙子。由于小乔治的父亲弗雷德里克和祖父乔治二世的关系相当紧张,小乔治是在圣詹姆斯广场边的一所住房里诞生的,因为国王把他的父母从王宫中驱逐出去了。由于乔治亲王比原定的预产期早两个月出生,因此他最初被认为不能活得长久,并在出生同一天获圣詹姆斯的教区牧师进行施洗。在公历1738年7月4日,牛津主教托马斯·塞克复在诺福克府为他进行公开施洗。他的教父母为瑞典国王(由巴尔的摩勋爵任代理人)、萨克森-哥达公爵(由卡那封勋爵任代理人)、以及他的祖姑母普鲁士王后(由已故第四代汉弥尔顿公爵之女儿夏洛特·埃德温任代理人)。

  有别于初出生时的悲观估计,乔治没有早夭,童年的他反而拥有健康的体魄。然而,直到1751年,威尔士亲王因一次肺部受伤而突然身故,12岁乔治亲王遂成为了王位的法定继承人,并从亡父继承了其中一个头衔,是为爱丁堡公爵。乔治二世自此也开始多关注孙子的情况,在乔治亲王成为王位继承人的三个星期后,乔治二世就册封了他为威尔士亲王。

  乔治在学校时功课较差,他显得比他的真实年龄要小。然而,从很小时候起,他就懂得自己是帝王的后代。常和他一起玩的小朋友之一是未来的诺思勋爵。诺思的父母对儿子说:"诺思,见到小乔治王子时要向他鞠躬,称呼他陛下。与他玩游戏时,要想法让他赢,千万不要动手打他。儿子,只要你讨他喜欢,天知道,有朝一日,你就可以谋得一个挂名好差事。你的父亲也就可以从男爵升为伯爵了。"

  十分奇怪,在这种环境下,小乔治竟具有一种招人喜欢的性格。他被描述成"沉默寡言谦虚谨慎,动辄害羞"的孩子。对小乔治一生影响最大的是他那位占有欲颇强的母亲,以及母亲的好友布特伯爵。小乔治把布特伯爵看成自己生身的父亲,有什么事,总是去征求他的意见。

  到1756年春天,适值乔治的十八岁生日将至,乔治二世复赏赐他入住规模宏大的圣詹姆斯宫,不过在母亲及她的知己布特勋爵(后来曾任首相)劝说下,乔治亲王拒绝了国王的赏赐。乔治亲王的母亲(当时已为威尔士太妃)这样做,是因为她对其家翁并不信任,故此着意要年轻的乔治留在自己身边。

image.png

  1801年和1804年,乔治三世有两次旧病复发。直到超过70岁,国王"精神失常"总共不到6个月。只是到了1810年,那不治的精神病才又降临到他的身上。

  乔治三世的晚年极为凄凉,饱受失明和妄想症的折磨。1810年,他最心爱的小女儿阿米莉公主去世。1811年,乔治三世旧病复发。议会通过决议,由威尔士亲王乔治摄政,由王后夏洛特监护他,直到去世。

  在1810年,乔治的声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但事实上,他已经因白内障而近乎失明,同时备受风湿病的困扰,而且也开始病得非常严重。对乔治而言,他晚年的病是因为其最疼爱的幼女阿米莉亚公主于1810年病故而诱发的。据阿米莉亚公主的护士记述,指乔治探望他疼爱的女儿时,"每天都是悲痛与嚎哭的场面……令人沮丧得难以形容"。乔治后来认同有通过《1811年摄政法案》的需要,这使其长子威尔士亲王乔治自1811年起担任摄政王,摄理君职,直到乔治三世在1820年驾崩为止。到1811年年尾,乔治三世已陷入永久性精神失常的状态,他又老又瞎,白胡须很长,穿一身紫色的晨衣,在温莎城堡一套与世隔绝的房间里,蹒跚地踱来踱去。只有胸前佩带的嘉德勋章提醒人们,这个病得不成样子的老人是英国国王。

  乔治三世完全失常后,首相斯宾塞·珀西瓦尔在1812年被刺杀身亡,结果由利物浦伯爵接任。利物浦任内见证英国在拿破仑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而紧随的维也纳会议也使汉诺威的领土得以扩充,并由选帝侯领地升级为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