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战争中加拿大真的火烧白宫了吗?为什么要火烧白宫

2018-07-01 10:44:51 首页

  1812年,英国正与法兰西的拿破仑皇帝处于战争状态,看英国无暇顾及加拿大,刚刚独立不久的美国人决定趁机捞一把,俗称闷声作大死。

image.png

  当时,美国卸任总统托玛斯·杰斐逊说:“今年将加拿大地区兼并,包括魁北克,只要向前进,向哈利法克斯进攻,最终将英国势力彻底逐出美洲大陆。”美国必须控制整个北美洲大陆的信念后来被称为美国的「昭昭天命」。但是英国也有战略优势。在圣劳伦斯河边界地区,北岸的加拿大一侧人口密度和基础设施比南岸的美国高出两倍。

  事实上,英国军队的50%兵员是加拿大的民兵,同时,美洲印地安部落由于种种原因也卷入了战争。

image.png

  1812年7月12日,美军从底特律向加拿大阿默斯特堡发动进攻,在与加拿大英军发生若干小规模冲突后,看到便宜不好占,美军决定撤军。加拿大英军趁机决定决定攻击底特律,3天后借着炮击与心理战,进攻加拿大的美军投降,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啊。

  1814年,美国人从底特律派遣六艘战舰,试图夺取英国人控制的麦基诺要塞,可惜的是,在前进途中被印地安人伏击,损失惨重被迫撤退。土著当年还是很猛的,最悲惨的是,打不过就算了,老家被反攻的英军一窝端了,著名的英军火烧白宫就发生了,正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image.png

  8月19日,英军在美国东海岸的切萨皮克湾登陆,并用一半的兵力直逼华盛顿,麦迪逊总统及政府成员仓皇逃往弗吉尼亚山区。8月24日,英军进入华盛顿,在遭到几个武装团伙的袭击后,本来预备了停战协定的罗斯将军下令放火。英军最先火烧了国会山,当时国会山主体建筑还在施工,两院大楼内部包括国会图书馆都遭破坏。 当晚,英军火烧总统官邸,为了大火能烧到第二天,英军还添加了燃料。据当时的报道,熊熊燃烧的大火远在巴尔地摩都看得清楚。不过,到了第二天,华盛顿然降暴雨,浇灭了大部分的火焰。还迫使英军退回到军舰上危急时刻,美海军再次挽救了美国的命运。

image.png

  9月11日,14艘美国军舰与两倍于己的英舰队在尚普兰湖地区进行了激战,结果美军大胜,迫使英军退1814年底,打得不分上下的美英双方签署了《根特和约》,正式停战,双方恢复了战前的边界。很快,美国政府开始重修总统官邸。 1817年,为了掩饰火烧过的痕迹,门罗总统下令将外墙漆上一层白色的油漆,“白宫”因此得名当时,英裔加拿大居民多数是美国独立战争后流亡加拿大的保皇党,传统上忠诚英国王室,他们讨厌南边的美国反贼;法裔加拿大居民是天主教徒,讨厌美国当时偏向新教的政策,他们对美国的反天主教情绪一向厌恶;在美帝入侵的压力下,原本不对眼的二者,建立了抗美联合同一阵线,共同反对美国占领加拿大的企图,这次战争使得加拿大地区人民的心里燃起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再后来,美国也只能欺负欺负墨西哥了。

image.png

  事实证明,只有枪杆子才能出政权,加拿大因为这场决定性的战争从而存在了下来,否则现在的美国的国土就不会是这样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