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林肯和格兰特美国独立战争结局会怎样?美国会独立吗

2018-07-01 11:33:40 首页

  就北方而言,大多数历史学家将获胜的主因归之于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的确,在战争期间,北方的生产能力不减反增,与南方正好形成鲜明对比。以农业为例,北方尽管减少了三分之一的农业劳动力,农业依然创纪录地增产,这得益于收割机、刈草机的大规模使用,以及妇女与儿童参与劳作。

image.png

  不过,也有历史学家指出,除了经济实力之外,人为的因素也很重要。其中,林肯总统的领导才能是北方获胜的重要原因。林肯的传记作家詹姆斯·罗德斯(James Ford Rhodes )写道:“北方的最大财富被证明就是林肯。”在戴维·唐纳德主编的《北方为何赢得内战》一书中,历史学家戴维·波特(David M. Potter )撰文《杰弗逊·戴维斯与邦联失败的政治因素》说:“如下假设并非毫无根据:如果邦联与联邦交换一下总统,邦联有可能赢得独立。”这种看法虽有“英雄史观”之嫌,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林肯在内战中的特殊作用。

  如果没有格兰特,北美大地上会不会是美国联邦和美国邦联并立?

image.png

  历史不能假设,但历史学研究不妨假设。有的历史学家提出了一种独特的思考方法:如果抽调某个因素,北方还会赢吗?以格兰特为例,有的历史学家为了说明格兰特的重要性,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没有格兰特,北方还会赢吗?换句话说,假如格兰特在战争中突然死亡,内战的结局会怎样?

  麦金雷·肯托(MacKinlay Kantor )在1960年写了一本书,题目是《如果南方赢得了战争》,书中假设格兰特在1863年5月意外坠马,头部磕在石头上,不幸死亡。于是,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按照麦金雷·肯托“替换历史学”(alternate history )的演绎,格兰特的意外死亡导致了北军维克斯堡之战失利,随后的葛底斯堡战役北军再次失利,最后邦联取得了内战的胜利,联邦丢失了华盛顿和马里兰州大部,只得定都于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从此,美国联邦与美国邦联两个主权国家并存于北美大地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