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布朗是怎么死的?约翰·布朗起义有何历史作用

2018-07-02 10:02:27 首页

  约翰·布朗(John.Brown)(1800-1859),美国人,白人,约翰布朗起义的发动者。19世纪中期以后,随着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北方的雇佣劳动制和南方的种植园奴隶制的矛盾异常尖锐,废除奴隶制,发展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1859年爆发的约翰·布朗起义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爆发的。

image.png

  1859年,约翰·布朗来到弗吉尼亚州,他决定在这里举行武装起义,起义军要进攻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弗吉尼亚西部的哈泼斯渡口。因为这里位于马里兰州同弗吉尼亚州的交界处,又是波托马克河和申南多亚河的汇合处,周围是群山、沼泽和丛林,地势十分险要,是南北交通要道。而且,那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军火库,一旦夺到手便可把奴隶武装起来。他计划夺取哈泼斯渡口进入山区开展游击战,然后举行更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彻底推翻奴隶制。

  这支仅有22人的小队伍,以无畏的精神勇猛地扑向哈泼斯,仅用了几个小时,他们便俘虏了全部驻军,控制了整个城镇,还擒获了当地的几个庄园主,派人把庄园里的黑奴都解放了出来。这时,闻讯赶来的军队包围了他们。布朗和战士们被困在军火库里。尽管敌人的力量非常强大,约翰·布朗只有22个人,但他们不畏强暴,与对方展开了生死搏斗。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大部分起义战士壮烈牺牲了,其中包括布朗的四个儿子。布朗依然没有屈服,他镇定地站在一个死去的儿子身边,一只手紧握另一个即将死去的儿子的手,一只手还在拿枪向敌人射击。最后他身负重伤被俘。

  审讯

  “你是受谁的指使?”弗吉尼亚的州长怀斯厉声问布朗。“是上帝,是正义!”布朗满身是血,挣扎着站在怀斯面前昂然回答。

  “你的目的是什么?”

  “我要解放黑人奴隶,因为在上帝面前,他们同样是人。”“你犯了杀人罪、煽动罪、叛国罪,难道你不知道吗?”“我没罪,我在为正义而战!”

  “你是疯子!”

  “我认为你们才是疯子,你们南方人竭立维护这种野蛮残忍的蓄奴制,还相信它会永远存在下去这才是真正的疯子。”最后,约翰·布朗被判死刑,罪名是“杀人叛国,煽动黑奴叛乱。”

  1859年12月2日,约翰·布朗在临赴绞刑架之前,挥笔留下了最后的遗言:“我,约翰·布朗,现在坚信只有用鲜血才能清洗这个有罪的国土的罪恶。过去我自以为不需要流很多血就可以做到这一点,现在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约翰·布朗为黑人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英勇就义的时刻,北方各州统统下半旗,高大建筑物上饰以黑色装饰,教堂鸣钟致哀。

  约翰·布朗虽然牺牲了,他的精神却鼓舞了更多的人,他们纷纷加入斗争的队伍,解放黑奴的呼声传遍美国的每个角落,不久,两种制度的决战--美国南北战争终于爆发了。

image.png

  布朗在就义前写下了他的最后遗言:“我,约翰·布朗,现在坚信只有鲜血才能清洗这个有罪的国土的罪恶。过去我自以为不需要流很多血就可以做到这一点,现在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1859年12月2日,布朗英勇就义。

  他为了黑人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约翰·布朗(1800-1859),美国人,白人,约翰·布朗起义的发动者。

  他生活的年代,美国南部各州实施奴隶制,他是一个农民出生的废奴主义者。他年轻时,曾做过俏皮匠和经营过牧羊业,目击过奴隶起义及奴隶主的残酷镇压,决心为消灭这种不合理的制度而斗争。后来,他组织了废奴运动团体,帮助许多黑奴逃出黑暗的种植园。1854-1856年,他参加了堪萨斯州法奴隶主的武装斗争。1859年,为了唤起各蓄奴州的奴隶起义,在10月16日夜晚,五十九岁的布朗率领着二十二个白人和黑人组成的队伍,进攻弗吉尼亚州的哈帕尔斯渡口,迅速占领了政府的军火库。次日黎明,惊慌的种植场奴隶主赶快集合了队伍,包围了军火库。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经过两昼夜的血战,起义者大部分牺牲,布朗的两个儿子也战死在他身旁。最后只剩下四个人,担任继续战斗,知道弹尽粮绝,才负伤被俘。同年12月,布朗被判处死刑,在就义前,他写下遗书:“我,约翰·布朗,现在坚信只有用鲜血才能洗清这个有罪国土的罪恶。过去我自以为--正如我现在也之心妄想的一样--也许不用流很多的血就可以洗清他的罪恶。”

  约翰·布朗为黑奴自由解放英勇斗争的故事,促进了美国废奴力量的团结,把全国的非奴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在约翰·布朗就义后,马克思指出:“据我的意见,今天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最大事情,一方面是美国约翰·布朗之死而开始的奴隶运动,另一部分是俄国的农奴运动……”

  布朗的牺牲没有白费,在他死后两年(1861年),美国爆发了旨在推翻南部奴隶制度的南北战争。在南北战争最后的几个月里,北方军的士兵们高唱:“约翰·布朗的精神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歌曲,势如破竹,赢得了内战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