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库姆塞是印第安人吗?他有着怎样的传说

2018-07-02 10:52:31 首页

  特库姆塞由于作战勇猛而在他的人民中享有威名(虽然他强烈反对拷打俘虏的习俗)。他坚定地信仰一条原则:所有印地安人的土地都是土著人的共有财产。在他看来,土地不能由单个的部落割让给别人,也不许有人从单个的部落手中购买。

  当美国政府拒绝承认这条原则时,特库母塞联合起源密西西比河谷西北部、南部及东部的部落组成军事联盟,开始为印第安人的土地权利而战。由于特库母塞的弟弟先知坦斯克瓦特瓦在蒂珀卡努战役中失利,特库母塞的计划失败了。

  虽说特库姆塞是肖尼人的首领,但他的弟弟坦斯克瓦特瓦却不仅是一个战士,可能更重要的是,他是部落的精神领袖,以“肖尼人的先知”闻名。他成功预言了1806年的日食和1811年的地震,之后声誉日隆。

image.png

  1811年,威廉.亨利.哈里森将军率部到达肖尼人首府普罗菲茨敦(意为先知城)的时候,特库母塞正在外招募士兵不在城中,因此12月7日坦斯克瓦特瓦领导了黎明偷袭,打响了蒂珀卡努战役。哈里森的部队将印第安人驱赶回去并夷平了他们新辟的聚居地作为报复。这场战役虽因美国军队的最后撤退而最终被视为平局,但它摧毁了肖尼人的武装力量,标志着印第安人军事行动的崩溃。特库姆塞从外地回来后,释放了肖尼人捕获的俘虏,让他们给哈里森捎去了一个口信。

  这则传说还有两种版本,其中比较可信的第三种是由北达科他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爱得华.米里根提出的。蒂珀瓦努战役之前,坦斯克瓦特瓦和哥哥发生了分歧,弟弟认为除了发动一场拂晓前的进攻他们别无办法,哈里森的人马已在先知城的攻击距离之内,一次先发制人、出其不意的突袭是他们的唯一选择。特库姆塞否定了先知弟弟的意见,他以为在他继续建立一个印第安人联盟的时候,放弃先知城可能更好一些。

  坦斯克瓦特瓦的人马失利之后,特库姆塞返回家乡,发现满目焦土、族人四散,先知的威望和声誉已被摧毁。数日的斋戒和祈祷之后,坦斯克瓦特瓦乞求兄长的宽宥,他预言自己比兄长活得更长。特库姆塞并未生气,在泰旺士战役(1813)中他以平静甚至庄严的气度慷慨赴死。征战离去之前,他散发自己珍贵的财产,据说还给坦斯克瓦特瓦留下如下的箴言:

  “兄弟,振作起来,在冬天过去之前重建我们的民族,把美国人从我们的土地上赶出去的机会仍会再来。如果这次机会失败了,一个诅咒将会降临在美国人的最高首领身上,假如他们选择哈里森领导他们的话。

image.png

  “他执掌权力的时间将被缩短。以后每20个冬天,他们选出的最高首领执掌权力的时间都将被缩短,我们的人民不是缩短他们的时间的因素,是大神剥夺他们的日子,或是他们自己的人刺杀他们。

  “还有,每一次竞选最高首领的斗争,都会在他们民族之间引发尖锐的分裂。每次竞选比赛的7个冬天内,他们的人民中都会发生战争,是他们民族内部或是与其他民族的战争,我不知道是哪一个。我们的人民不会繁荣,除非他们能够避免这些战争。”

  1840年,以“蒂珀卡努和泰勒”为竞选口号,哈里森当选为第九任总统这次大选颇有争议,哈里森虽在总统选举团中游刃有余,但在全民选票中他仅以微弱的多数获胜。就职典礼后仅一个月,哈里森突然去世,他的竞选伙伴约翰。泰勒成为第一个接替总统职位的副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