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诺克斯·波尔克有哪四大目标?分别对美国有什么影响

2018-07-02 13:32:57 首页

  波尔克曾在大选中提出,一旦当选,决不谋求连任,并提出当政后的四大工作目标:(一)降低关税;(二)恢复独立国库制;(三)解决俄勒冈边界问题;(四)取得加利福尼亚地区(当时为墨西哥属地,仅有几千西班牙—墨西哥人,但美国移民在不断增加)。为了在任期届满前实现这些目标,他不遗余力地紧张工作。他的副总统是著名的关税保护主义者乔治·M·达拉斯,两人虽在关税问题上主张不一,但仍能很好合作。詹姆斯·布坎南(后为第十五任总统)任国务卿,罗伯特·约翰·沃克任财政部长,乔治·班克罗夫特也是阁员,他们组成了一个精干有力的内阁。波尔克在国会遇到强大的反对力量,其激烈程度为历届总统任内所少见。参议院中,亨利·克莱是最激烈的反对者,范布伦及其一伙则持超然冷漠态度,在关键时刻不肯给予支持。但是,在内阁的支持下,波尔克的四项目标在任内次第实现。

image.png

  降低关税

  波尔克就任后,为了解决南方与北方长期以来的关税纠纷,决定彻底改变关税政策,着手起草新关税法,并于1846年经国会正式通过。这项关税法经常被人称之为自由贸易关税,为当时美国历史上最低的关税之一。

  恢复独立国库制

  1837年9月,第八任总统范布伦为了应付当时国内经济危机,向国会提出特别咨文,要求制定独立国库制度法,并授权发行临时国库券。1840年7月,独立国库法批准生效。但到1841年8月,第十任总统约翰·泰勒任内,独立国库法又被废止。波尔克就任后,国会于1846年8月通过立法,恢复独立国库制。在华盛顿设立了国库,并在几个大城市设立了分库。

  解决俄勒冈边界争端

  俄勒冈边界问题是19世纪前期的一个外交问题,涉及俄勒冈境内从太平洋到落基山脉之间介于北纬42度到54度40分的那部分土地。这里有通向太平洋的重要河道哥伦比亚河,有丰富的皮毛资源,早在1792年,美国的罗伯特·格雷上尉在太平洋沿岸同印第安人进行贸易期间,发现了哥伦比亚河。1805~1806年间,杰斐逊总统又派人越过落基山脉到达哥伦比亚河口,进行了第一次陆路考察。1811 年,美国太平洋皮毛公司在哥伦比亚河口设立贸易站。两年后,这个贸易站又售给了加拿大西北公司。1821年,该公司又与英国赫德森湾公司合并。于是,俄勒冈成了英国的一个商业前哨据点,逐渐同美国发生了主权问题的冲突。两国为此不断进行谈判,最后达成了十年内两国共同占有俄勒冈地区的协议,到1827年,双方又同意无限期地延长这一协议。

image.png

  1840年,美国拓荒者大量进来,国内许多人都希望重新占有俄勒冈。波尔克在大选中原主张“重新占有”全部俄勒冈地区,上台后即积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1846年4月,国会通过两院联合决议,授权总统废止1827年与英国签订的俄勒冈协议,终止两国共同占有俄勒冈地区的局面。当时美国正陷入同墨西哥的战争,英国也不愿在俄勒冈问题上诉诸武力,两国旋即进行了谈判。波尔克考虑到英国在俄勒冈北部有大量投资利益,乃同意把俄勒冈北半部让给英国,把北纬49度线(温哥华岛南端除外)定为美国北部边界线。两国于6月15日在华盛顿重订俄勒冈边界条约,美国西部边界推向太平洋的过程遂告完成。

  兼并墨西哥一半领土

  美墨战争表面上是由得克萨斯边界争端直接引起的,实质上是由于美国企图侵吞墨西哥的土地。当时的情况是:自从得克萨斯脱离墨西哥宣告独立后,先后得到美国、英国和法国等的承认,但墨西哥始终拒绝承认其独立。

  得克萨斯共和国还宣称格朗德河为其西部边界线,这就加深了与墨西哥的矛盾。1843年8月,墨西哥总统针对美国酝酿合并得克萨斯的事实提出警告,声称美国如通过合并法案,将被视为对墨西哥的宣战,1844年4月12 日,美国与得克萨斯签订了合并条约,次年3月1日,国会两院通过了合并条约。对此,墨西哥公使于1845年3月6 日,也就是波尔克正式就职的第三天,向美国提出严重抗议。3月28日,墨西哥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波尔克支持得克萨斯所提出的边界线要求,曾派出密使去墨西哥希望通过谈判解决边界线争端,还授权在解决边界线基础上,向墨西哥提出购买墨西哥属地加利福尼亚和新墨西哥问题。这个密使未获墨西哥当局的接见,只得返回。同年12月,美国正式使得克萨斯成为第二十八州,并规定边界争端由美国出面解决。1846年1月,波尔克政府下令扎卡里·泰勒将军率部开往得克萨斯西部双方有争议的边界地区,企图强行以这一地区为美国西部边界。

  美墨遂于4月25日发生军事冲突。5月11日,波尔克向国会提出战争咨文,经过国会激烈的辩论后,美国于5月13日对墨西哥正式宣战。当时美国国内扩张主义情绪高涨,许多人,特别是西部人,认为太平洋是美国天然的西部边界,并把它视为打开对东方贸易的“金门”。波尔克的看法也是如此。他不仅想获得得克萨斯,还想购买墨西哥属地加利福尼亚和新墨西哥地区。战争爆发后,辉格党与民主党更加尖锐对立。民主党支持政府,认为战争是正当的,辉格党反对,认为战争不正当,并称这场战争为“波尔克的战争”。

image.png

  战争历时两年,共有四个主要战场,即得克萨斯西部地区、加利福尼亚地区、新墨西哥地区、墨西哥境内维拉克鲁斯至墨西哥城地区。美军自1846年5月进击墨军后,到这年年底先后占领了墨西哥的蒙特雷城、加利福尼亚全境以及新墨西哥。但是墨西哥并未屈服。1847年2月23日,在著名的布埃纳维斯塔战役中,美军大获全胜。9月14日,美军深入墨西哥,占领了其首都墨西哥城。刹时间,美国国会及政府内外想要并吞整个墨西哥的叫喊甚嚣尘上,由于国会内韦伯斯特等多数辉格党人的一致反对,波尔克最后才不得不决定进行和谈。1848年2月2日美国与墨两哥签订《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战争遂正式结束。

  根据条约,墨西哥承认以得克萨斯西部的格朗德河为美墨两国边界,并以1500万美元为代价,将加利福尼亚一带割让给美国。这一地区包括美国今日西南部的绝大部分,即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犹他州及科罗拉多和怀俄明两州的一部分。美国得地达230多万平方公里,约为今日美国大陆的1/4。就扩张美国领土而言,波尔克的“功绩”仅次于杰斐逊。

  波尔克任内,除得克萨斯并入美国外,艾奥瓦于1846年12月28日加入美国,成为第二十九州。威斯康星于1848年5月29日成为美国第三十州。波尔克任内另一件事是1848年1月24日,詹姆斯·马歇尔在加利福尼亚发现了金矿。年底,波尔克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证实了此事。一时举国若狂,纷纷奔向金矿区,形成美国历史上的“淘金热”,这一狂热至1849年达到最高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