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英战争:推进了明治维新的进程

2018-07-02 14:31:33 首页

  1863年8月15日(文久3年7月2日),正午。鹿儿岛暴风雨来临,英舰在海面上被吹得东摇西晃,萨摩的80门岸防炮突然向英舰队开火,以示宣战。尼尔本以为稍稍示威一下萨摩就会臣服,然而事实远出他的预料,以至于全军都没有做好开战准备。尼尔的座舰,也是舰队旗舰的欧律阿鲁斯号甚至还未开放弹药库。直到下午两点,英军才准备好,向萨摩阵地和鹿儿岛城里倾泻炮弹,木制的日本房屋很快着火并殃及周边。战况十分诡异,萨摩手握领先优势近两个多小时没占到便宜,英舰虽火力强悍,怎奈暴风雨中左右飘摇,命中率大大降低。双方互射半小时后,转折点出现了——萨摩的一门岸炮击中了旗舰欧律阿鲁斯号,这枚炮弹幸运地击毙了舰长和大副,英军士气大大降低。两天后下午四点,英军报复性炮击鹿儿岛城下町、樱岛后,向横滨撤退。萨摩保住了阵地,取得了胜利。

image.png

  暴风雨使英舰船体摇晃,命中率降低,在天时地利上,胜利的天平向萨摩倾斜

  英军此役包括旗舰舰长和大副,阵亡13人,伤50余人,旗舰遭重创。萨摩战斗意志顽强,借助炮位胸墙使减少了人员的损失。而且英舰锚地正是萨摩演习的场所,标定了射击诸元。命中率很高。此战中仅阵亡8人,13人受伤。但是鹿儿岛城内多处仓库、城门被烧毁。萨摩的炮台也基本被摧毁。鹿儿岛城下町大火,500余间房屋被彻底烧毁。同时萨摩的集成馆也因炮击而毁。萨摩的3艘蒸汽船被夺走,5艘民船被击沉。

image.png

  在这次战争中,萨摩收获了一批优秀的战士。击中英舰的炮手是日后的陆军元帅大山岩,而诸多的炮弹装填手中,有在日后甲午战争中击败北洋舰队的伊东祐亨,有扬威日俄战争的东乡平八郎,以及日本首相山本权兵卫。

  萨英战争的结果,令萨摩藩了解到攘夷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英国挟鸦片战争胜利之余威,原本认为萨摩藩不堪一击,然而最后英军虽自认为该事件以己方小胜告终,却亦不得不承认萨摩军的实力。因此,英国亦从原先支持幕府的方针,转而亲近萨摩藩。

  萨摩藩知道攘夷不可能,转向主张开国,后来成为明治维新的推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