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英战争的详细经过?结果怎样

2018-07-02 14:35:52 首页

  1862年9月14日在横滨郊外的生麦村发生生麦事件。当时四名西洋人不知日本礼仪,见到武士没有退到一旁,而惨遭奈良原喜左卫门、海江田信义等人的砍杀,为首的英国商人来不及逃脱被砍死,另有两名男性背部和肩部负伤,另有一女性帽子被砍掉侥幸逃脱。

  1863年5、6月间,英国代理公使约翰·尼尔从幕府处收取生麦事件的赔偿金十万英镑。

image.png

  1863年8月6日,约翰·尼尔为了要与萨摩藩面对面谈判,组成有军舰七艘的舰队(旗舰尤里亚勒斯号),由英国东印度舰队司令奥古斯都·库柏中将协同指挥,从横滨出港。

  1863年8月11日,英舰队到达鹿儿岛湾,于鹿儿岛城下町以南七公里的谷山乡近海锚泊。因此,萨摩藩宣布进入总动员体制,寺田屋事件有关人士亦解除谨慎处份。

  1863年8月12日,英舰队继续推进,至距离鹿儿岛城下町附近“前之滨”约一公里处锚泊。英方向访舰的萨摩藩使者提交国书,要求处罚生麦事件的犯人,及赔偿受害者遗族2万5千英镑。萨摩藩持保留态度,并提议翌日于鹿儿岛城内会谈。

image.png

  1863年8月13日,英方拒绝城内会谈之提议,要求萨摩藩立刻提出答复。萨摩藩于提交英舰队的答复书中表示,萨摩藩“关于生麦事件并无责任可言”,并拒绝英方的要求。此时英舰队移泊靠近樱岛的横山村、小池村近海。

  此时,萨摩藩表示英方将处罚的对象应为持刀杀人的武士而非藩主岛津茂久,是故拒绝英方的要求(此一误解,肇因于担任翻译的福泽谕吉由于事发过于紧急,在用语上造成事件责任者和藩主之间模棱两可)。

  另一方面,事件当事人的奈良原喜左卫门等人,则计划奇袭英国舰队。由海江田信义、黑田清隆、大山岩等人,分别伪装成国书答复使者,与卖西瓜的商人。其中伪装成使者的成员成功登舰,但其他人包括奈良原等,则因为英方戒备森严不允上船而退去。

  1863年8月14日,代理公使约翰·尼尔通告萨摩方的使者,若不接受其要求即会行使武力。此时萨摩方已有开战的觉悟。藩主岛津茂久(日后的岛津忠义)与其辅佐人岛津久光,判断鹿儿岛主城位于英舰炮射程范围之内,而将本营移向较远处的千眼寺。

  1863年11月15日英萨在横滨议和。萨摩藩赔偿两万五千英镑(相当于2万300两),但这笔钱却由当时的中央政府(幕府)来支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