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战役战前清军态势是怎样?日军呢

2018-07-03 10:26:34 首页

  清军态势

  当时属湘军系统的除驻摩天岭的陈湜军10营外,在山海关内外还有湘、楚、皖军计80余营。1895年1月27日,李光久的老湘军5营、魏光焘的武威军6营、刘树元的亲兵6营、吴元恺的楚军炮队4营、谭表忠的护军及郭长云的辽队各1营,计23营3哨万余人,拥有各种枪支4600支,随吴大澄先期浩荡出关,于2月11日抵辽河下游的田庄台。作为甲午开战以来最大一次出兵,清政府认为“现在关外大军云集,各营枪械亦齐,声威已壮”,“亟应联络各营,鼓励士卒,齐心并力,迅速克服海城。”清军之所以连续两度反攻海城均告失利,仍不遗余力地急于规复该地的动机所在,一是企图牵制进攻山东的日军第1军,缓和对北洋舰队的威胁,二则给正在广岛的议和争得一点地位,遂在生力军进驻后,集合94营3.3万余人发起对海城第三次反攻。

image.png

  日军态势

  在清军组织第三次反攻海城期间,侵入辽东的日军第1军司令官野津道贯新任伊始,于2月16日电请大本营提出“辽河平原扫荡作战”方案,以期越过辽河进犯山海关,实现“作战大方针”的第二期作战计划。此举符合大本营“期待着四月解冻,在直隶平原地方决战”,从而实现与侵入山东半岛的第2军南北夹击,一举打败清军,进而直取北京的野心,因此得到大本营批准。大体内容如下:第1军第5师团主力由凤凰城、九连城一带西进,以主力“扫荡”辽阳东南的三家子、兴隆沟、吉洞峪一带,然后侵占鞍山站;原盘踞在海城的第3师团主力突破清军海城北、西防线,“扫荡”鞍山站附近清军。尔后,两师团会合于鞍山站,合力进攻牛庄,再与驻复州、盖平一线之第2军第1师团共同向营口进犯。以期于3月上旬完成对牛庄、营口的占领。野津道贯将其自鸣得意地概括为“佯攻辽阳,实取牛庄”之策。

  2月28日拂晓,第3师团从海城北犯,伊克唐阿和长顺军从海城退保辽阳。日军兵锋直抵鞍山,适逢屯驻海城西部的湘、淮军正在集议如何援辽,经研究认为“攻海城即援辽阳”。3月2日,第3、5师团轻取鞍山后,野津道贯即对辽南形势做了充分估计:若日军由鞍山站继续北进,把清军包围于辽阳并不难,但这将违背大本营所批准的辽河平原作战方案,因此仍应按原计划向牛庄进军。3月3日是清明,天晴气暖,适于行军。据探报,清军在牛庄的兵力无几,正可以优势袭取之。兵贵神速,他决定以清明节作为第一军进攻牛庄的出发日。是日晨,第1军兵分两路,以第5师团为左纵队,第3师团为右纵队,同时向牛庄进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