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大唐克星:连败薛仁贵李敬玄等大唐名将

2018-07-03 11:10:02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实力雄厚、威名远播的王朝,唐朝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大唐自得天下以来,虽然国力日益强盛,影响波及西域各地,但是,也仍是边患不断的。为了换得边境安宁,唐王朝不仅在西域设置了安西四镇,还延用了汉朝的和亲策略,与邻邦各国结为亲家。这样的策略,也确实给唐王朝争得了不少休养生息的机会。

image.png

  比如,文成公主之和亲吐蕃。文成公主原本是李唐远支宗室女,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太宗李世民封李氏为文成公主;贞观十五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唐蕃自此结为姻亲之好。

  松赞干布在位时,与大唐之间确实是和睦共处的。但是,松赞干布死后,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新的当家人是一邦充满野心的人。松赞干布死后,其孙芒松芒赞继位,大权却掌握在禄东赞及其儿子的手中,禄东赞父子实行的是对外扩张政策。此后的几十年间,唐蕃之间的战争不断。最令唐王朝颜面扫地的是,公元670年吐蕃大攻陷了安西四镇,将大唐的势力慢慢挤出西域。

image.png

  这下唐王朝的领导们坐不住了,决心给吐蕃一点颜色看看,准备派兵闪击吐蕃。由于吐谷浑早前被吐蕃击溃,吐谷浑王逃入唐都,唐高宗就利用这个借口,任命名将薛仁贵为逻娑道行军大总管,郭待封为副将,以"护送吐谷浑王还国"的名义,率领10万唐军试图一举消灭吐蕃。

  当时的大唐,开国老将凋零,军事人才断代,薛仁贵算是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薛总管受命后,也是志在必胜的。不仅如此,朝野上下也认为小小的吐蕃不堪一击,只要唐军一到,便可荡平一切。但是,唐军却大大低估了吐蕃人的战斗力。

image.png

  当吐蕃人得到唐军进攻的消息后,他们全力备战。此时,禄东赞已经去世,掌权辅政的是禄东赞的儿子噶尔·钦陵赞卓。噶尔·钦陵赞卓是吐蕃杰出的政治家、吐蕃第一名将。噶尔·钦陵赞卓史称论钦陵,吐蕃语称宰相为论,而钦陵实为吐蕃宰相。钦陵竟起国中军队40万,准备与唐军决一死战

  唐军主将薛仁贵是个胸有大局的帅才,他本来制定了一套能取敌制胜的战略计划,但是,却被违命争功的副将郭待封给搞砸了。郭待封是唐初名将郭孝恪次子,唐高宗时,官至左豹韬卫将军。郭待封以前与薛仁贵是平级,这次屈居副将,心里颇有不平之意。

image.png

  唐蕃的首次较量就是著名的"大非川之战"。唐军到达大非川后,准备进兵乌海。薛仁贵率领精锐奔袭乌海,在河口与吐蕃军队遭遇,“数万吐蕃人死伤籍枕”,唐军获得的牛羊数以万计。

  郭待封承担了保护辎重的任务。薛仁贵回到乌海城,派人接应郭待封的辎重,不料郭待封违反薛仁贵的安排,擅自带着辎重粮草在后面缓缓前行,被吐蕃二十万军队团团围住,“粮仗尽没”,断绝了唐军的补给和支援。郭待封战败后,论钦陵集兵四十万围杀唐军,钦陵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大败薛仁贵。

image.png

  678年,唐朝大将李敬玄率领18万大军再讨吐蕃,结果唐军再一次大败,大将刘审礼被俘。后来,武则天为了消弥这个心腹之患,先派文昌右相韦待价为安息道行军大总管,统领三十六总管,与论钦陵决战。结果唐军大败,死伤惨重,韦待价只得率军退回。后又派名将王孝杰为朔方道行军总管,领兵讨伐吐蕃,结果再一次被论钦陵打败。

  俗话说,功高也不能震主,随着赤都松赞逐渐长大,对执掌国政的论钦陵非常不满,699年,赤都松赞以狩猎之名率军前往论钦陵的领地,诛杀了论钦陵两千多部下。当论钦陵准备发兵反抗时,部将们却忠于赞普,论钦陵被迫自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