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爱弥尔·左拉,爱弥尔·左拉的作品特点及人物评价

2018-07-03 11:26:35 首页

  爱弥尔·左拉(法语:Émile Zola,1840年4月2日-1902年9月28日),法国自然主义小说家和理论家,自然主义文学流派创始人与领袖。

  1840年,左拉诞生于法国巴黎,主要创作作品为《卢贡-玛卡一家人的自然史和社会史》,该作包括20部长篇小说,登场人物达1000多人,其中代表作有《小酒店》、《萌芽》、《娜娜》、《金钱》等。

  左拉是19世纪后半期法国重要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其自然主义文学理论,被视为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遗产的组成部分。

image.png

  作品主题

  左拉通过交易所、世界银行、股份公司的真实描绘,展示了帝国主义时代的开端。左拉不仅表现了财团大亨之间的相互厮杀,交易所里的殊死搏斗,而且还正面地展示了劳资之间的矛盾冲突,以最广大的镜头视角摄下了产业工人大罢工的全景。作者以从种族、遗传、环境三要素出发,洞察人类社会,审视人类档案,详尽地剖析了资本主义文明纱幕掩饰下的社会罪恶。

  艺术特色

  真实客观

  左拉是自然主义文学的领袖,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创作上都是自然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他致力于自然主义文学理论研究,为自然主义文学鸣锣开鼓,提出了"实验小说论"等自然主义理论主张。他强调文学的科学性、客观性,注重表现遗传和环境对人的影响,把真实感作为小说家的首要品格,把客观性作为作家应该追求的创作特色。

  左拉这样定义自然主义文学:"文学自然主义就是返回自然,返回生括,返回人本身,即在对现实的接受中,经由直接的观察和精确的剖析达成对人世真相的描写。"他不但在理论上独树一帜,而且在小说创作上也收获颇丰。左拉的自然主义文学里现出一种不同于前自然主义文学的独特的品格与风貌,这独特之处可能源自其作品内容与创作手法上的一系列革新。

  叙事场景化

  在左拉的作品中,情节性的叙述减少了,场景化的描述增多了,这种倾向可简单称之为叙事场景化。在他的作品中,主题意义不是从人物的行动连贯而成的因果性情节中表达出来的,而是在共时性的场景描述中展现出来的。他以场景描述直接呈现某一领域的生活真实,而不侧重以离奇的情节编排来说明某个人生道理;不采用因果相继的线性逻辑,而是重视对断面生活的空间性地展现,叙述由传统的历时性(持续的、反复的、点状的)向共时性(把事件化为场景,抽取断面的生活)过渡,叙事场景化从而成为左拉作品叙事的客观性的突出表现。

  注重场景的描述给左拉自然主义文学的客观叙事定下了基本的框架,而客观的叙事视角则体现了作者在组织材料、建构客观场景上的客观中立的立场,为其客观叙事提供了完美的外观。左拉作品中叙事视角的客观化,可以体现在其减少使用以往作品中无所不知的叙事者叙事,即全知视角,而多采用限知视角,这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左拉作品叙事的客观性。

  左拉并不是以真正冷漠的姿态来参与文本创作的,他在文本中显示出的冷漠,只是力求客观的一种叙事策略。在客观性的文本表层结构之下,在客观的场景描写中,在"非个人化"的叙事姿态的背后,作家还以独有的生命体验、浓重的情感温度、鲜明的个性气质无所不在地影响着文本,使左拉的叙述又带有极强的感受性。作家强烈的感受性可以体现在场景的描绘中,可以体现在作家运用观察者和人物限知视角对人物感受的传达中。作家主体的感受、情感体验与客观的现实相融合,还进一步体现为弥漫于文本的众多意象,象征化的叙述成为左拉叙述的一个突出的特点。

  限知视角

  左拉的自然主义文学的叙事手法,就体现出一系列不同于传统文学的叙事特征。一方面他追求叙述的客观性,放弃离奇的情节的建构,在搜集真实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场景的展现显现自然,再现日常生活。他打破叙事上的意识形态和思想现念的统摄,采用限知视角进行场景描述,体现了其叙述上的"非个人化"的主张,实现作家主体的隐匿,避免观念的统摄、道德的说教。另一方面,在文本客观化叙述特征之下,还显现出极强的感受性,在瓦解观念统摄的叙事模式的同时,作者建构的是情感体验与客观现实相融通的叙事模式,在运用限知视角进行场景的描述上,在文本中存在的大量象征化叙述中都可以看到这种主客相融的叙事特征。

  从对左拉作品叙事特征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其描述逼真的生活场景,主张再现真实的文学观,既是对传统现实主义客观真实的文学理念的继承,又是对现实主义的创作技巧的超越。他注重对生活的空间性展现,赋予场景以对话性质和"狂欢"的精神;他采用限知视角,突破理念制约的叙事逻辑,使生活得以自然本真的展现。在限知视角运用中,也形成了作者、读者、人物的多元平等的关系。这些改变中,可以看出一些现代主义文学的技巧特征,这成为现代主义文学的萌芽。另外,左拉的自然主义文学注重叙事的感受性、象征化、意象性,也直接茁含着象征主义、意象派的文学因子。自然主义是现实主义文学和现代主义文学的中介,他继承现实义主文学摹写现实的文学观,又以众多现代主义文学因子开了现代主义文学。

  描写是自然主义小说的一大特点,因为每部自然主义小说都是储存资料的仓库,都要介绍关于世界的某种知识。描写使作品和世界联系起来,同时在作品中起到协调的作用。但作者不能中断叙述来插入描写,因此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的人物,如《娜娜》第六章中对娇娃屋的描写,由从一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的娜娜来作出,第十章中旺德弗尔带娜娜参观了赛马场的体重过磅处和赌注登记者所在的圆亭,从而描写了这两个地方,第五章中娜娜的化装则通过其他人物的观察被描写出来。这样,描写就同叙述融合在一起。

  作为自然主义作家,左拉向科学借鉴的不仅是一个目的--以尽可能详尽的方式来研究现实和自然,和一种方法--以丰富和深入的资料为依据,而且还有某种风格,即尽量客观,不带个人的主观性。小说的故事由作者来讲,但作者应该尽可能少地在其中出现。

image.png

  人物影响

  左拉用来叙述法兰西第二帝国时代一个家族的自然史和社会史的小说《卢贡-马卡尔家族》,使左拉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法国本土,在不少国家里掀起了自然主义文学浪潮,为这一时期的法国小说赢得了世界性的荣誉。

  左拉的作品从20世纪20~30年代起陆续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在中国拥有广泛的读者。一些中国作家的创作曾受其影响。

  左拉直接或者间接地对五四运动之后的一批现代作家,像郁达夫、张资平的写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五四之后中国新文学尤其是问题小说,都有左拉影响的烙印。在自然主义文学被视为新文学的标本的示范作用下,新文学作家在题材的选择、人物的描绘方面都有刻意模仿左拉小说的痕迹。受左拉影响最深的,后来又陆续地走上小说创作道路的三位现代作家是巴金、茅盾和李劼人。巴金不仅读完了左拉《卢贡一马卡尔家族》20部小说,后来还强调因为要学左拉,他才致力于写小说。他的三部曲《家》、《春》、《秋》的构思和写作都受左拉的启发。李劼人在法留学期间阅读、翻译和研究了左拉的自然主义小说。他在小说创作中借鉴左拉的自然主义写作手法,重视"真实观察"和"赤裸裸的、无讳饰的描写"。茅盾在1921年接任《小说月报》主编时就积极倡导自然主义文学。他在小说创作中贯穿对于真实性的追求,强调实地的观察和描写。

  人物评价

  在法国,没有一个人比左拉更加热爱人的同情心。(法国作家法朗士《在左拉葬礼上的演说》)

  左拉的独特之处在于他表现了一种社会力量把人打翻在地上,而且将他压得粉碎。按照左拉的说法,巴尔扎克的伟大独特性在于在文学上给金钱以现代的可怕作用,可是在敢于有意识地表现人如何被一种社会的必要性所控制和消灭这点上,左拉是唯一的现代作家。(法国活动家拉法格)

  左拉冒尽风险,不顾自身的安危、名誉,甚至生命,运用自己的天分,执笔为真理服务。他是一位杰出的文坛健将,伦理道德的捍卫者,明白自己有责任明辩事理;当别人保持缄默时,他表达己见。一如伏尔泰,他是最佳知识分子传统的化身。(法国总统希拉克)

  "左拉的思想、他的原则和他的创作方法,都深深地沾染了他的本阶级的思想意识,尽管他对社会的批判的自觉的尖锐从来都没有钝化过,相反,这种批判还要比天主教的保王主义者巴尔扎克的批判有力和进步得多。"(匈牙利美学家、文艺批评家、哲学家卢卡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