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炎帝、黄帝还有谁被并称为中华三祖?

2018-07-03 11:28:47 首页

  远古时代在华夏大地上生活着许多部落,后来黄帝争战各大部落最后统一了华夏大地,而黄帝与蚩尤的大战使得轩辕氏成为当时最大的部落。

image.png

  在古代历史中,中华民族寻求自己的根源,黄帝,蚩尤,炎帝被并称为中华文明的人文三祖。他们都是女娲伏羲的孩子。黄帝和蚩尤的战争也是华夏文明走上历史上的第一次一统。

  九黎族每一代的首领都被称为蚩尤,黎民百姓一词就源于九黎部落,现在中华民族苗族的祖先就是蚩尤。

image.png

  《蚩尤冢碑》:冶铜为兵,所向披靡。世木·作篇》说蚩尤“以金作兵器”。翦伯赞写道:“据说蚩尤‘以金作兵器’,是金属冶炼的最早发明者。《管子·地数》说:蚩尤能以金为兵,制作“剑铠矛戟”。

  蚩尤战败后,九黎部融入黄帝部落,《管子》记载,黄帝“得蚩尤而明于天道”,蚩尤受命辅佐黄帝征服各个部落。《韩非子•十过》记载:“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蚩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

image.png

  《史记·高祖本纪》也记载刘邦将黄帝和蚩尤一同祭拜,“祠黄帝,祭蚩尤于沛廷”然而到了晋朝末年开始,北方的游牧民族经常欺负华夏王朝。

  于是蚩尤被黄帝打败的形象被作为影射侵略的异族,尤其是到了宋朝关于蚩尤的记载更是肆意抹黑,宋代的《太平御览》记载“蚩尤,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类似还出现在宋代的《鹤林玉露》,《夷坚志》及《集仙传》等。

  然而历史事实已充分证明,中华文明的创造发展,源于炎帝、黄帝、蚩尤三大部落集团,那么将蚩尤与炎、黄同列,共尊为中华民族的三位始祖,乃是顺理成章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